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

腎細胞癌
Renal Cell CarcinomaRCC
第四期的男人









苦口婆心勸一個癌症第四期病人,去醫學中心奮鬥治療,孤零零的他又猶豫不決,眼睜睜看他…….,實在令人難過



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來,又猶豫不決地離去

施先生,54歲,一個人孤單獨居。上次來診所看病是10年前。

這次來時,他臉上掛著一副憂愁的表情,表明有事請教的來意後,拿出一疊病歷影印本放在桌上。我花了10分鐘看完,才瞭解怎麼一回事,原來他一個月前因右脅疼痛去亞東醫院看病,作了一系列檢查,高度懷疑罹患腎細胞癌。腹部電腦斷層報告顯示,右腎上半前側有一4~5公分大的腫瘤,已長出腎外膜,且周圍淋巴結已有變大跡象,推測是惡性腫瘤,且至少已第3期。

後來施先生才告訴我,亞東的醫師建議他住院進一步檢查,評估開刀是否有幫助,但他很灰心,聽「人家」的建議,去吃中藥,一個月後來給我看,作超音波,看腫瘤有沒有縮小。作腹部超音波對我而言,輕而易舉,一分鐘就完成,右腎果然有一個腫瘤,大約4公分。







面對這樣的案例,我內心十分感慨,罹患末期癌症對病人是很不幸的事,但不聽真正醫療專業人員的話,而去聽什麼都不是的「人家」的話,耽誤寶貴的治療先機,則令人相當扼腕,這在台灣中下階層是很常見的事。






不過這也不算什麼,貴為全世界市值、規模最大的蘋果公司前CEO Jobs,當年第一次被醫師告知罹患胰臟癌時,也是不聽醫師的建議,接受手術治療,反而去作自然療法,幾個月後越來越嚴重,才乖乖去開刀(資料來自wikipedia),我想這大概是賈伯斯一輩子最大的遺憾吧。


我花不少時間分析手術時利弊得失給他聽,苦口婆心力勸他快快回去亞東泌尿科住院,進一步檢查評估,不要再浪費寶貴治療先機。他說想去台大,我分析台大是很好,但一床難求,排隊等床可能要很久,又要耽誤治療時機;他聽了說要去新店慈濟找泌尿外科主任,我回答說很好,鼓勵他趕快去。

我第一次聽到腎細胞癌大約是30年前,大學遺傳學教授兼導師武老師,因無痛性血尿去作檢查,才診斷出得腎細胞癌,立刻住院開刀,到現在還建在,可說是完全治癒;10幾年前我開始開業,也曾診斷出一個腎細胞癌病人,這位蔡先生是因肚子痛,我routine免費給他作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他左邊腎臟有一個很大腫瘤,左腎都被拉長得像一個愛文芒果,我建議他馬上到台大進一步檢查、治療。不過我心想,他八成會聽左鄰右舍「人家」的話,去吃中藥;一個禮拜後他親戚來給我看病,告訴我蔡先生已去台大了,我聽了很為他慶幸;去年才聽他親戚告訴我前,不久才過世。

除夕前我抽空打電話給施先生,他還是沒去任何大醫院,告訴我脖子摸到幾顆淋巴結,就算治療也沒有幫助。我再次鼓勵他去慈濟醫院,不過我想他大概是不會去了,很無奈地掛下電話。



進一步閱讀



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






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台灣地區每十萬人中約有10至12人罹患此病,發生率不高。腎細胞癌算是長得不快的惡性腫瘤,早期發現丶早期開刀治療,存活率很高。但由於初期沒有任何症狀,不容易早期診斷,最常見是無痛性血尿,但發生率不高,要看腫瘤長的位置;等到Classical Triad ( 典型三症狀 ):血尿, 腹部腫塊及腰部酸痛都出現時(機率是10-15%),就已是末期,因為腫瘤長出腎臟才會出現腫瘤,造成腰痛。所幸近年來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可以透過腹部超音波或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腎細胞癌。


簡介與流行病學

1、為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源發於腎臟內近端腎小管上皮細胞
2、佔所有惡性腫瘤的 2 %,成人腎臟腫瘤的80-85%,男:女:1.5:1
3、好發年齡為40-70歲,偶發於幼年及年輕人
4、民國九十一年臺灣地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中,腎臟惡性腫瘤在男性排名第十四,女性排名第十五


腎臟癌

腎實質長出:以腎細胞癌 ( renal cell carcinoma ) 為主
腎盂長出 :以泌尿上皮癌 ( urothelial carcinoma ) 為主


腎細胞癌依組織學分類又分為

1、 clear cell type (透明細胞型)(75%~85%)
2、 chromophilic type (12%~14%)
3、 chromophobic type(5%)
4、 collecting duct type (1%)






危險因子

1、家族遺傳(不到 10 %)。
2、抽菸、肥胖。
3、後天的多發性腎囊腫進行透析者。
4、Von Hippel-Lindau氏症
5、職業暴露 : 石棉 ,鞋子, 皮革工人
6、飲食方面 : 高卡路里飲食

#Von Hippel-Lindau氏症

罕見的遺傳疾病,是由位於第三對染色體上VHL基因的突變所造成,特徵是多種器官的良性或惡性腫瘤:

腎細胞癌
腎臟囊腫
視網膜的血管瘤
小腦與脊髓的血管母細胞瘤(hemangioblastoma)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胰臟癌



可能產生原因

腎細胞癌源發於腎臟內近端腎小管上皮細胞,近端腎小管上皮細胞的功能是過濾血液,所以我推測應是血液中某些致癌物質長期刺激引發的。



簡單分期

第一期:腫瘤範圍仍位於皮質內
第二期:腫瘤已侵犯到皮質外周


第一、二期的病患皆屬於早期,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為主,若能完整將腫瘤切除,癒後良好,後續僅需定期追蹤即可


第三期:癌細胞侵犯到周邊大血管、腎靜脈、下腔靜脈及淋巴結
第四期:已轉移到其它任何器官


第三、四期屬於晚期,在治療的方式上,針對僅有少數部位轉移的病人,仍可進行多部位開刀將腫瘤一一摘除,術後輔以標靶治療;倘若癌細胞已經侵犯擴散至多重器官時,通常就不建議進行手術,除非病人出現疼痛、出血等狀況時,才會考慮將侵犯部位切除,減輕病人痛苦。



化學治療

由於腎細胞癌對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不佳,過去僅能以免疫療法做為治療的唯一選擇,但效果始終有限。近幾年發展出的標靶藥物,大幅降低腎細胞癌的死亡率;目前用於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可分成兩類,一類是抑制腫瘤血管新生,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養分,直接抑制腫瘤細胞的增生,主要針對轉移性透明細胞型腎癌患者,這類藥物可以很快看到治療效果,包含紓癌特(Sutent)及蕾莎瓦(Nexavar);另一類則是阻斷腫瘤細胞訊息傳遞,讓腫瘤細胞無法長大與擴散,這類型的藥物對於非透明細胞的腎細胞癌特別有效,包含特癌適(Torisel)以及癌伏妥錠(Afinitor)兩種藥物。

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藥物為紓癌特(Sutent),服用後可能出現手足症候群以及腸胃道不適等副作用,通常是服藥四周後停藥兩週休息的方式進行療程,若腫瘤明顯縮小,則表示藥物有效,可持續用藥,若腫瘤並無縮小,則需評估是否要轉成第二線的藥物。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最新報告,病患在服用紓癌特後,若出現高血壓、手足症候群等副作用症狀,表示病患治療成效較佳。另外,晚期腎細胞癌的病患中有一部份是屬於預後較差的一群,這類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特癌適(Torisel),已有研究指出,此藥物使用在預後較差晚期腎細胞癌的病患身上,有明顯的療效,而且特癌適於2011年元旦起,健保開始給付在高危險群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


五年存活率

第一期:T1 ( 90% )
第二期:T2 ( 51% )
第三期:T3 或 淋巴結侵犯 ( 22% )
第四期:T4 或 轉移 ( 4.6% )


預後指標: Motzer criteria

五個危險因子:

1、未接受原發腎臟腫瘤切除
2、身體狀況不好 ( Karnofsky score < 80 )
3、血紅素小於正常下限值
4、校正後的血清鈣濃度大於 10 mg/dL
5、乳酸脫氫脢 ( LDH ) 大於正常上限值 1.5 倍



存活時間

無危險因子: 20 個月
1 個或 2 個:10 個月
大於 3 個: 4 個月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