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舌頭黏膜血包(皰)

舌頭黏膜血包(皰)


                     




舌頭破這麼一個大洞,簡直可以用「災難」2個字來形容
到底是怎麼得的?

問題是連病人本身都感到,得得莫名其妙,有點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降的味道

林先生,24歲年青人,舌頭右側2天前開始痛得很厲害來看。我請他坐上耳鼻喉檢查椅,嘴巴打開,

哇!不得了,舌頭右側破了一個大洞,乍看非常可怕

問他最近有沒有吃什麼特別的東西,他回答沒有,只說2、3天前有吃一大堆東西,但沒有什麼特別刺激的,也沒有印象被骨頭或魚刺傷到。

我再仔細觀察傷口,發現似乎是破皮,蒼白的死皮縮成一團,尚未剝落,如此推測,






可能是一下子滿口食物,咀嚼速度太快,舌緣黏膜受到擠壓性摩擦,形成黏膜下血包(皰),如此,則血包不但可以出現在口腔黏膜,也可能出現在舌頭黏膜。

我給他局部處理,並一些塗抹的藥膏、藥水。

大約1個禮拜後,他回來門診看感冒,我想起他的舌頭破皮,連忙戴起頭鏡看他的舌頭,結果已經好得差不多了,感謝神!






無獨有偶,過了1個禮拜,又看了一個類似病灶,這次是在左側,患者是一個53歲女性,也是沒有吃到什麼特別的東西。真是太奇妙了,來了2個相同的病例,學了不少經驗。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