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哈利路亞讚美詩

「哈利路亞讚美詩」
Hallelujah Psalms
詩篇146-150篇







最近讀了一段很棒的聖經,與大家分享:

「哈利路亞讚美詩(Hallelujah Psalms)」-詩篇146-150

詩篇146篇到150篇,都用「哈利路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做起頭與結尾,因此,猶太傳統稱這五篇詩篇為「哈利路亞」詩歌。有人視這5篇是《詩篇》的總結,而150篇是達到高潮的休止符。






哈利路亞,從英文Hallelujah(或Halleluyah,Alleluia)翻譯過來,天主教譯作阿肋路亞,又譯哈雷路亞和阿利路亞等,而 Hallelujah 又是從希伯來文音譯而來,意爲「(讓我們)讚美(Praise)上帝耶和華(Jah)」,或翻譯爲「讚美主」。這個辭彙主要出現在聖經《詩篇》,它在猶太教作爲讚美詩。






Hallelujah來自2個字:

halal:意為發光、讚美、榮耀、誇耀、自誇丶愚弄、行動瘋狂
yahh:上帝的希伯來名字「YHWH」(雅威/耶和華)


哈利路亞是當今行動積極奮發,著重教會增長、強調敬拜讚美的主流教會會友,開口閉口必用的詞語。聚會時台上一聲「哈利路亞」,台下一句「讚美神」,幾回下來,場面high到極點。






我不反對聚會方式順應時代朝流,活潑有勁,適度包裝,但那佔「讚美神Hallelujah」不到50%,另外50%來自生活的態度與行動,而這些出自

1. 閱讀聖經以認識上帝
2. 認真生活以經驗上帝
3. 寧靜思想與上帝同在
4. 欣賞上帝所造大自然
5. 關懷弱勢與上帝同行


透過這樣的體驗、行動過程,喊出來的「哈利路亞讚美神」才是發自內心、來自生命深處的讚美,也是「哈利路亞」詩篇-詩篇146-150所教導的讚美。

若不知為何讚美,只是人云亦云,入境隨俗,為讚美而讚美,聚會時熱到極點,回到實際生活又恢復原狀,不過只是另一種版本,載歌載舞的現代演唱會而已。


背景



《詩篇》是以色列民族對耶和華上帝的讚美詩,按時代編排,從順序以及內文,詩篇146-150的背景咸信是在被擄歸回時期。在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後,以色列雖受異族統治,但看起來似乎有一段頗長時間的相對和平,因此他們心裡實在歡喜快樂,唱出讚美救贖他們的上帝的歌聲,以及對上帝國度臨到的盼望。











146:讚美信實公義的上帝






本篇實為基督信仰的瑰寶,上帝是公義、照顧弱勢族群的上帝,這在弱肉強食,毫無民主觀念的古代,是一個震古鑠今的宣告。

1~4
應許要讚美耶和華,並力言依靠世上領袖丶政治人物的虛空

5~10
上帝是弱勢族群的希望與拯救:
受欺壓、挨餓、被囚、瞎眼、寄居者、孤兒、寡婦……






作者在「哈利路亞讚美詩」的一開始,就提出建立公義社會(世界、上帝國)的藍圖,並呼籲,要達到這個目標,依靠政治、社會領袖沒有用,只有依靠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耶和華上帝才能達到。

我們在唱哈利路亞讚美神時,若無視這些受苦的弱勢族群,不回應他們的需要,我們的讚美,無異鳴的鑼、響的鈸,只暴露我們對讚美對象的無知。



147:讚美拯救滋養的上帝





1~6
感謝上帝使他們被擄歸回,重建聖殿與耶路撒冷城牆。

7~11
上帝是供養萬物,崇尚和平的神

v8 「高頭駿馬」有戰馬意思,此節有上帝不喜歡戰爭之意思。

12~20
耶和華是錫安的上帝





v15~18 冬天的冰雪出於上帝,春天必要溶化,不要擔心
v19~20 從歷史、自然界定律,看到上帝對國家、社會的法律



148:讚美創造世界的上帝

從呼召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來讚美神,是另一種上帝是創造主的宣告

1~6
呼召天上一切來讚美上帝





7~10
呼召地上一切來讚美上帝





11~14
呼召萬民來讚美上帝



149:讚美戰勝敵人的上帝

此篇是為已有的勝利讚美上帝還是為未來的勝利祈求?
我認為緬懷過去,期待未來



150:讚美的高潮-最終樂章







讚美的地方:耶路撒冷、天上
讚美的理由:創造天地、歷史大能的作為、至高無上
讚美的方法:用各種樂器、跳舞,唱歌大概是不用說了


讓我們一起用生命、生活來讚美創造者上帝





                                祢真偉大



                         





主阿,我神! 我每逢舉目觀看,
祢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
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
祢的大能遍滿了宇宙中。
當我想到,神竟願差祂兒子,
降世捨命,我幾乎不領會;
主在十架,甘願背我的重擔,
流血捨身,為要赦免我罪。

當主再來,歡呼聲響徹天空,
何等喜樂,主接我回天家;
我要跪下,謙恭的崇拜敬奉,
並要頌揚,神阿,祢真偉大。

副 歌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
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
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取自上傳grasshen上傳之youtube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