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全開女孩

全開女孩
B-K OR I-K








打鐵趁熱

緯來日本台正在上演全開女孩
2012年2月14日 - 2012年2月28日
週一至週五晚上9點

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全開 zennkai」日語什麼意思?編劇想表達什麼意思?

1. 坦率、誠實對己、對人,經常捫心自問,噓(uso,說謊、胡說)是大罪
2. 全部打開,開到最大:火力全開,發揮能力於極限,全力以赴,達成目標(地位、名聲、財富、成就)

經再三考據、詢問專家,我的答案是,就各取所需,或兩者都接受吧!

人生要全力以赴,但要坦率、誠實







B-K的6個理由:




1. 有趣的故事

女主角鮎川若葉出生赤貧單親家庭,與懦弱、低能、善良但愛她的父親相依為命,為求翻身、出人頭地,從小自動自發,拚命苦讀,立志成為國際商法律師,賺大錢、居高位、嫁標-普Aaa等級的理想丈夫,成為紐約之鷹。








她好不容易,如願進入知名大型商事律師事物所-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卻被所長上司要求,幫她照顧念幼稚園的5歲小女兒,因而認識無學歷、無財產、無前途、爛好人、草食男、育兒男而且離過一次婚,留下一個孩子要撫養,普普通通的定食屋料理師(這個男人彷彿自己父親翻版)。讓凡事皆火力全開、追求完美的「全開女孩」,展開一段發掘自我、體會真愛與溫馨愛情的人生旅程。







2. 女主角新垣結衣清純可愛




                               照片取自私の日劇筆記 anthony910096.pixnet.net/blog


如果衝著新垣結衣,在海報上躺著身體翹起雙腳的美好身影看此片,應該不會失望才對。

看膩當今曝光率較高的幾位日劇玉女明星:

上野樹里(交響情人夢,演技平平)





綾瀨遙(小螢的青春\魚干女又怎樣、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鹿男與奈良、仁者俠醫,一臉茫然)


                 




柴崎幸(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破案天才伽利略、小孤島大醫生、外交官 黑田康作,我家的歷史,)







換換面孔也不錯。新垣結衣假以時日,若能痛下苦功,淬煉演技,說不定那一天可以大紅特紅。


3. 看童星小大人的演技,非常可愛










除了高木星來演的哭太郎外,谷花音飾演5歲大的櫻川日向(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所長櫻川昇子的獨生女),個性早熟,小女孩時而講話童言童語,時而童稚未脫,表演相當搶眼,非常討喜,大大減少觀看的沉悶。






4. 探討主題:幼兒的呵護與養育




                        本照片取自私の日劇筆記anthony910096.pixnet.net/blog



本劇除了呈現女主角鮎川若葉,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解釋她對婚姻與事業如何選擇外;另一個重要主題,就是以一個另類幼稚園--三葉之森幼稚園,透過它的教育理念、特別活動,來提倡以兒童為中心的幼兒教育理想。特別鼓勵現代繁忙上班族,努力兼顧工作事業與陪伴兒女成長,讓魚與熊掌都能兼得。


                        本照片取自私の日劇筆記anthony910096.pixnet.net/blog 





個議題對現代父母相當重要,透過連續劇的探討,作一些深思,有一些潛移默化甚至改變,未嘗不是一大收穫。因為

孩子的笑容來自父母的笑容。







有些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請耶穌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耶穌看見了就生氣,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聖經 馬可福音 10章13、14節



5. 認識一個很特別的幼稚園:三葉之森幼稚園





連續劇有許多事情發生在三葉之森幼稚園,這個幼稚園在園長花村仁(竹內力演,46)用心經營、堅持下,充滿溫馨、愛心,呵護、培養國家未來主人翁,可以說是理想的另類幼稚園。






6. 節奏大致流暢,不用常按快轉鍵

沒有一般日劇的通病:無病呻呤、廢話連篇,近乎Largo的速度,不好笑的情節



個人觀後感



劇中女主角鮎川若葉人生有二大抉擇:





婚姻:嫁給育兒草食男山田草太,或大型商事法律事務所多金、帥氣、能幹的律師新堂響一





事業:留在頂尖大型、弱肉強食的大型商事法律事務所,或換到幫助弱勢族群的一般小律師事務所


一、婚姻

女主角鮎川若葉從小與赤貧的父親相依為命,長大後宿命地會傾向,選擇接近父親形象的男人嫁給他。甚至編、導自始自終就強力撮合鮎川若葉與山田草太,到處安排他們「巧遇」,增進彼此的瞭解。到最後幾乎只要上街,兩人就會「不期而遇」,強迫鮎川若葉要愛上山田草太,但我覺得兩個人間好像沒什麼 Chemistry。




編導給我們的男主角似乎是一個正直、善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年青人,應該可以找到一個真正「識貨」的女人;然而我再怎麼看,都覺得他懦弱甚於善良,畏縮(一臉欲哭沮喪狀,令我不斷按快轉)多於謙讓,弱智勝於愛心(放下法國料理餐廳重要工作去尋找亂跑的山田笑太郎),在現實社會中注定會被吃死死,如何養家活囗?編導最後還要臨門一腳,送他到法國進修廚藝一年,才能與貌美能幹的鮎川若葉匹配,令人啼笑皆非。











像這種野獸與美女,弱男與強女的安排組合之連續劇,成功的例子之前就有


「電車男」(2005,富士電視台,伊藤淳史 vs. 伊東美咲)






「沒有薔薇的花店」(2008, 富士電視台,香取慎吾 vs.竹內結子)





然在「電車男」與「沒有薔薇的花店」的逗趣與感動,相較「全開女孩」卻很令人失望,顯然選角與編導功力高低有差。





被拋棄的男人新堂響一,(31, 平山浩行演),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多金、帥氣、能幹的律師,倒是被編導塑造得相當令人欣賞。提得起,放得下,篡位失敗,可以坦然面對,理智地接受所長上司櫻川昇子的安排,到紐約去開疆闢土,表現相當理智、成熟。雖然他們是豪門世家,並未輕視出身寒酸的鮎川若葉和她父親,反而很誠懇地接納他們;


                  
                  本照片取自私の日劇筆記anthony910096.pixnet.net/blog






最後新堂響一知道,鮎川若葉並非真的愛他而嫁給他,心裡還是惦念山田草太(對這點我存疑),很大方地離開鮎川若葉,拍拍屁股遠赴紐約,為她解套,甚至連善後工作(向他父母解釋)都漂漂亮亮完成。這種新現代好男人到那裡去找呢?

                            
因人生方向不同,鮎川若葉甩掉新堂響一這個,行事咄咄逼人的商事律師,是可以理解的,但經過坦率面對自己,不犯說謊大罪(鮎川若葉貼在斗室牆壁兩張標語之大意)的反省後,也未必要嫁給草食男山田草太。






二、事業






鮎川若葉目睹自己的公司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幫助客戶跨國公司Brighton,以專利權問題,欲逼小公司倒閉,後來雖在所長櫻川昇子折衝努力下,以Brighton併購這家公司完滿收場,然這件事情讓鮎川若葉思考,她長期的努力,並不是要待在一家助桀為虐,強勢逼人的律師事務所,最後毅然提出辭呈,離開她原先努力擠進去的公司,到一間一般小律師事務所。這種反省與行動,著實令人激賞。然而對長期受崇尚高位、高薪、豪宅主流思想薰陶的觀眾而言,可能不免有點失望;為什麼鮎川若葉不選擇事業與家庭,魚與熊掌兼得,留在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繼續發展呢?以所長櫻川昇子為模範,追求事業與家庭兼顧,這不也是她從小以來努力的目標嗎?但本連續劇的名字早已預告,她是一個坦率、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經過一番深思,必然要回歸她的 Comfortable zone:從小接觸的價值體系、人際關係。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未嘗不是好事,也是很好的戲劇安排,突顯出與所長櫻川昇子的對比。






結論是,一個很好的題材,沒有好好的把握。



「全開女孩」 PROFILE
內容材料取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事(故事、劇本)』


女主角鮎川若葉出生赤貧單親家庭,與懦弱、低能、善良但愛她的父親相依為命,為求翻身、出人頭地,從小自動自發,拚命苦讀,立志成為國際商法律師,賺大錢、居高位、嫁標-普Aaa等級的理想丈夫,成為紐約之鷹。她好不容易,如願進入知名大型商事律師事物所-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卻被所長上司要求,幫她照顧念幼稚園的5歲小女兒,因而認識無學歷、無財產、無前途、爛好人、草食男、育兒男而且離過一次婚,留下一個孩子要撫養,普普通通的定食屋料理師(這個男人彷彿自己父親翻版)。讓凡事皆火力全開、追求完美的「全開女孩」,展開一段發掘自我、體會真愛與溫馨愛情的人生旅程。






『基本資料』


類型: 輕喜劇、戀愛
原創、劇本: 吉田智子
導演: 武內英樹、川村泰祐、谷村政樹
製作人:若松央樹
製作公司: 富士電視台
主題曲: Every Little Thing 「アイガアル」

每集長度: 54分鐘(含廣告)
日本播出日期: 2011年07月11日-2011年09月19日
集數:11集
平均收視率:12.30%


『角色/演員』



鮎川若葉,女主角,年輕貌美,能力超強,但卻陰錯陽差下淪為律師所長女兒的褓母 /
新垣結衣, 1988/6/11, 24 Y/O(幼少時代:柳町夏花)


                   本照片取自私の日劇筆記anthony910096.pixnet.net/blog


山田草太,男主角,育兒男,在定食屋「酒・佐藤」當廚師/
錦戶亮(關西傑尼斯8), 1984/11/3, 27 Y/O






櫻川昇子,律師事務所所長,鮎川若葉上司/
藥師丸博子 , 1964/6/9, 46 Y/O

新堂響一,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的律師。多金帥氣,深受若葉的注意/
平山浩行 , 31 Y/O

汐田微子, 昇子的秘書,喜歡草太/
蓮佛美沙子,1991/2/27 ,24 Y/O

九條實夏, 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的女律師/
青山倫子 , 30 Y/O

莫里斯•佐古田, 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的男律師,劇中戴眼鏡/
佐藤二朗, 45 Y/O

櫻川日向,櫻川昇子的女兒,因母親昇子工作關係養成個性早熟但也有小女孩般的一面,喜歡笑太郎/
谷花音, 5 Y/O

山田笑太郎, 草太的養子。通稱:比太郎。前妻梨梨香帶來的孩子,與草太沒有血緣關係。不過笑太郎還是叫他「爸爸」/
高木星來 , 5 Y/O

花村仁, 三葉之森幼稚園的園長/
竹內力 , 46 Y/O

花村麗, 花村仁的女兒。三葉之森幼稚園的保育員/
皆藤愛子, 25 Y/O

鮎川久男, 若葉的父親/
神戶浩

鷲津, 黑社會地下錢莊鷲津金融老闆/
小澤仁志

梨梨香, 比太郎的母親/
淺見麗奈

西野健太郎, 草太的育兒朋友。告訴若葉接吻不是膚淺的事情,並告訴若葉說他奶奶說過 戀愛的ABC是很重要的/
鈴木亮平 , 28 Y/O

雞井宏/矮雞, 草太的育兒朋友/
皆川猿時, 36 Y/O

林佐間男, 劇團演員。草太的育兒朋友/
荒川良良, 34 Y/O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