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帶狀皰疹或人類單純皰疹

帶狀皰(疱)疹人類單純皰(疱)疹?






帶狀皰(疱)疹或人類單純皰(疱)疹?

週六去參加教會許長老女兒結婚典禮,一坐下來就看到坐在同桌左側林長老,右側臉頰有一簇小破皮,我開玩笑說是不是去打雷射,不過馬上又想可能是帶狀疹皰(疱)。他告訴我3天前發現右側臉頰出現3顆小紅點,第二天又出現幾粒,就去看皮膚科,醫師說是帶狀皰(疱)疹。





剛開始我也覺得是帶狀皰疹,不過問林長老患側會不會疼痛,他説不會,所以也有可能是人類單純皰(疱)疹復發;人類單純皰(疱)疹是很常見的疾病,所以常被忽略,尤其是水泡是長在嘴唇以外的地方,因為很多醫師以為人類單純皰(疱)疹的水泡只長在嘴唇。

不過不管是那一個都算是「親戚」,屬於皰(疱)疹病毒科,引起帶狀皰疹的是HHV-3:水痘-帶狀皰(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引起嘴巴皰疹的是HHV-1: 單純皰(疱)疹病毒第一型(Herpes simplex virus-1,HSV-1)







我送他一盒皰皰(疱)疹病毒藥膏,算是聖誕禮物。




延伸閱讀


人類皰(疱)疹病毒(Human Herpesvirus,簡稱為HHV)
及相關疾病


皰(疱)疹病毒科是一種DNA病毒,可在人類和動物上造成疾病。
目前已知在這科中有八種病毒可造成人類疾病

HHV-1 = 單純皰(疱)疹病毒第一型(Herpes simplex virus-1,HSV-1)

HHV-2 = 單純皰(疱)疹病毒第二型(Herpes simplex virus-2,HSV-2)

HHV-3 = 帶狀皰(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會引起水痘和帶狀皰(疱)疹。

HHV-4 = Epstein-Barr virus,即EBV,是一種淋巴細胞病毒,會引起伯奇氏淋巴瘤和鼻咽癌。


HHV-5 =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

HHV-6 = 全名是玫瑰疹病毒(Roseolovirus),會造成第六症,即小兒急疹(嬰兒玫瑰疹)。

HHV-7 = 與HHV-6相近,引起的症狀也大致相同。

HHV-8 = 是猴病毒屬,全名為Kaposi's sarcoma-associated herpesvirus,簡稱作KSHV,在卡波西氏肉瘤中可發現。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