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口腔黏膜血包

口腔黏膜血包

=口腔血包
=口腔血泡
=口腔黏膜血皰
=創傷性血皰







一般人偶而口腔黏膜會突然出現一個很大的表淺破皮,也沒吃到什麼髒東西,也沒咬破嘴巴;去看醫師,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陳先生,45歲,嘴巴痛了三天來看;張開嘴巴,赫然發現,他口腔左上顎後方有一個蠻大的表淺破皮,問他最近有沒有吃什麼刺激性食物或髒東西,或吃太用力,咬破嘴巴,他都說沒有;我給他一些局部塗抹的藥和口服止痛葉,安慰他過幾天很快就會好。






口腔黏膜血皰常見2個部位:1. 頰黏膜的上下咬合線區和口角區,因咀嚼咬傷引起,此處的血皰一般較小,癒合也易。2. 位於軟顎、軟硬顎交界或懸雍垂舌顎弓等處,因咀嚼、吞嚥過大、過多、太硬、太乾等食塊,或速度過快導致,雖表皮無損傷,但咀嚼、吞嚥過程,口腔黏膜受到擠壓、摩擦、變形,造成黏膜下微血管破裂、出血,形成血皰,損害多為單側,即在咀嚼的同一側,此處血皰一般較大,因它位於吞咽必經之處,感覺比較明顯。血皰沒破時無明顯疼痛,僅有異物感,如破裂且皰膜被撕脫,就會感到疼痛。較大血皰因壓力關係,一般很快就破裂,去給醫生看時,醫生看到的只有一個很大的表淺破皮,所幸,因為表淺,好得很快,很少造成重大問題。






唯一要注意的是,要從病史、仔細視診排除 1. 「天疱瘡」,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發作時,會滿嘴水泡,一碰就破,口腔因此喪失正常黏膜保護,極易感染,常引發口腔黏膜廣泛性糜爛。2. 咬合不正,經牙科醫師診斷、矯正,問題應可迎刃而解。3. 帶狀皰疹,通常有幾顆小水皰或潰瘍。

很多人甚至醫師以為口腔黏膜血皰是吃到什麼太刺激、辛辣食物,或魚刺、硬骨頭引起,常想了半天,或問病人半天,找不到答案。

看完陳先生,我一直想拍一張血皰沒破的照片,感謝神,一個禮拜後,來了一個女士,她的口腔黏膜就有一個還沒破裂的小血皰,太令人興奮了。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分享

2 則留言:

  1. 醫生你好,因為我的舌頭上也長了似乎是血泡的東西,在查圖片才瀏覽到您的部落格,它類似血泡,有疼痛感(像是咬到舌頭的感覺),看了幾位醫生,說我是舌頭發炎過幾天就好,但是過了2星期,症狀持續,血泡出現,過幾天消失,後來又在其他位置出現,很是擔心~

    回覆刪除
  2. 如果反覆發生,可能是單純皰疹或其他原因,請至大醫院看口腔外科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