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墾丁社頂自然公園

墾丁社頂自然公園
I-K




                       




墾丁社頂自然公園已來過不下N次

這次過年隨大夥南下旅行,到了墾丁,行程自然安排了社頂自然公園。
有點猶豫要不要進去,印象中就是很多珊瑚礁石、石灰岩洞;我們團裡不少人就待在公園外大片,綠草如茵的地上玩耍、聊天,不打算進園。










不過天氣實在太好了,下午3點多,湛藍的天空,耀眼的陽光,這次旅行帶的相機又比之前好太多,最後還是決定進園,來個奪命閃電霹靂照,快走、取景、調光圈與速度、按快門,一個小時內要把社頂自然公園搞定。










社頂自然公園位於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旁,面積128.7公頃,是墾丁國家公園中較晚開放的景點,全區幾乎都屬於「高位珊瑚礁」,也因如此才顯得其特殊性。以珊瑚礁植物及開闊的視野為主要特色,長在礁石上的樹木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雕塑出自然盆景狀的藝術傑作,令人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園內並有豐富的動植物、石灰岩洞、以及珊瑚礁岩裂縫造成的「一線天」景觀。植物有329種以上,其中有很多是蝴蝶食草植物,以致公園內有近50種蝴蝶,處處可見到五彩繽紛的蝴蝶迎風飛舞,是觀賞及研究蝴蝶的理想地區。






全區共有十餘處石灰岩洞,可見到鐘乳石、石筍、石柱等石灰岩洞的精髓。鐘乳石的形成需要有不多不少的水份,適當的地形和地質,其形成1公分快則需要5年,慢者需要160年,可知自然界孕育的艱辛,需要遊客與國人多加珍惜、愛護。







小峽谷(Minor Gorge)

狹長形的珊瑚礁岩裂隙,彰顯自然界侵蝕力量之巨大。










大峽谷(Major Gorge)

更狹長的珊瑚礁岩裂隙,兩壁特殊的石灰岩碳酸鈣沉澱物,色白而醒目。














迎風門(Wind Gate)

兩塊珊瑚礁峭然對立,東北季風由此灌入。










大草原(Grass Land)

這兒原本是綠草如茵的,多年來在東北季風吹拂下,加上遊客過多的踩踏,現在只能看到一片黃土;不過這塊空地卻也是遠眺週遭景致的好地方,不但視野開闊,而且常常涼風襲來,更添心曠神怡。是入園遊客必來的景點。











社頂自然公園早年是排灣族的聚落,自納入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後,仍交由當地的社頂部落來經營管理。 社頂部落以社區自治加上總體營造的方式,結合生態導覽,以最少的人工設施來展現自然與遊憩景觀,長十三公里的自導式便道設置了導覽圖、解說標誌,提供遊客們相當舒適、豐富的生態導覽行程,引領遊客進入這個繽紛世界。








來多幾次後,越走越覺得公園其實並不大。





感謝神,帶領我到社頂自然公園,給我一個豐盛、愉快的下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