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火燒柑

火燒柑 是蟎蜱類造成的







第一次看到這麼奇醜無比的橘子

上面是橘色





底是焦黑色的








與一般柑橘比較








我吃橘子的挑選原則是,好剝不淌手、甜而多汁又不酸
買水果時,這種賣相不好的火燒柑,一定被列入拒買名單

安琪的阿媽來看成人健康檢查報告,送每個人一個椪柑,這種椪柑的皮有部份是黑色的,看起來好像燒焦或壞掉,原來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火燒柑」;她告訴我們昨天回北埔掃墓摘的。病人感謝醫護人員的好意,我一向欣然接受。






晚上休診時剝開來吃,還不錯,蠻甜的,不酸,而且汁很多,從此對「火燒柑」觀感大變。

我很好奇,為什麼皮黒黑的,頭腦簡單、不求甚解的人想當然爾,會說那是日曬紫外線或果實互相碰撞造成的。我google了半天,終於找到正確答案:

一種微小的蟎蜱類昆蟲造成的

所以在一些地方像東勢地區,柑桔成果期時,有些果農會在柑桔果實上貼著一片紙防曬,或使用碳酸鈣塗在果實上,形成柑桔樹上結出白色果實的奇特景觀,我推測就是用碳酸鈣來殺蟎蜱類昆蟲。

今天又學到一個新知,沒有白過。









                                     本圖取自優仕網共產檔




更多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