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2012流行性感冒-2

70老婦得流感








過年後,流行性感冒疫情冷不下來

今天看了一個70歲的老婦人,診斷得B型流感

罹患流行性感冒可能併發細菌性肺炎,尤其是肺炎鏈球菌肺炎,運氣不好,進一步惡化成敗血症,生命就垂危;老人家,特別是有嚴重慢性病、肥胖,以及幼兒,風險較高。





邱老太太,有高血壓,過去一個多禮拜,夜裡經常咳嗽,昨天早上開始,咳嗽變得更厲害,鼻水流不停,喉嚨痛,身體酸痛;症狀很明顯有變化,之前的咳嗽可能是吸入冷空氣引起的過敏咳嗽,昨天開始則是一個感冒。

我向她解釋病情的變化,並告知不排除是流行性感冒,可以考慮作個快速篩檢,取得她同意後,我立刻幫她採取口鼻分泌物檢查。試紙片放入小塑膠瓶,不到一分鐘,反應區馬上出現2條紅線,果然是流行性感冒,但是是A型。






我照例給她衛教,從感冒、流行性感冒、併發症、治療,講到應注意事項,並給予5天免費克流感,幫助她早日康復,避免併發症。





這段時間,奉勸老人家少出入公共場所,以免感染流行性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