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帶狀皰疹:隔褲看出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隔褲看出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看多了,有時候不用看皮膚,憑問診就可以診斷出來

『范老先生,83歲。他在太太陪同下走進診間, 初診, 鄰居介紹來給我看皮膚, 我問他在那裡,他指指左大腿,我馬上鐵口直斷說『皮蛇』,他說我怎麼知道?老先生,單側局部皮膚病灶,人家介紹特地來看的初診病人,我的直覺應是帶狀皰疹

我請他脱下西裝褲,果然在左大腿外側找到一簇水泡。原來范老先生5天前左大腿連同左腰突然很痛,去附近診所看,說是神經痛,還打了一針止痛藥,沒想到昨天晚上發現,左大腿外側竟然出現幾粒水泡。這是帶狀皰疹(台語叫皮蛇)常有的過程,先有神經痛,幾天後才出現水泡














柯南醫師治療帶狀皰疹之所以頂港有名聲 ,下港有出名(遠近馳名的意思,有點老王賣瓜,不過真的有人遠從中壢、基隆來給我看皮蛇),是因為我會花五分鐘給病人詳細衛教,消除他們對得皮蛇的恐懼,從帶狀皰疹是過去得水痘的後遺症,症狀、病程、可能併發症、復發率、治療、傳染、講到皰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甚至『斬皮蛇』也說明一下。

所以也詳細給他夫婦衛教5分鐘

由於他80多歲,比較容易出現皰疹後神經痛,建議他吃valtrex(袪疹易)






一個禮拜後,范老先生再回診,症狀已好很多了』



小時候得過水痘,一生約有50%的機會會出現帶狀皰疹,主要症狀是局部神經痛與水泡,有些人神經痛很嚴重,甚至痛不欲生,年紀大的病人甚至會延續好幾年(皰疹後神經痛),非常困擾。

還好,現在有帶狀皰疹預防針可打(叫伏帶疹 Zostavax) ,較不會得,就算得了,也較輕微,打一針費用約5~6000元,本診所有提供。

更多資訊請看本人「微風下午」部落格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24.html?m=0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8.html?m=0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1/08/blog-post_7370.html?m=0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1/06/blog-post.html?m=0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