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腸胃型感冒,病毒性腸胃炎 =傳染性腸胃炎

腸胃型感冒
病毒性腸胃炎 =傳染性腸胃炎




看到來看病的小孩,整個人「仙仙」踡曲倒在耳鼻喉治療椅,或癱坐在椅子上,八九不離十是得了腸胃型感冒。







 『透過詳細問診,小朋友病人有上腹脹、噁心、輕微拉肚子、頭痛、身體酸痛,並排除食物中毒;接著讓他躺在檢查床,整個肚子有廣泛明顯壓痛,最後用腹部超音波檢查肚子,除排除重大問題外,看到大部份小腸明顯腫脹,裡面都是低音波(echolucent)的水分,到此,幾乎可確定是傳染性腸胃炎。』























腸胃型感冒來得快,去得也快,雖然現在「仙罩罩」,1~2天之後又活蹦亂跳;今天一條蟲,明天一條龍。











☆☆☆☆☆☆☆☆☆☆☆☆☆☆☆☆☆☆☆☆




腸胃型感冒


腸胃型感冒流行季節還沒結束!!!

這兩天又看了好幾個腸胃型感冒的病人,有幾個還是全家一個一個接連「中奬」呢!

每年冬季是感冒流行旺季,今年(103年至今)由於暖冬,主角不是流行性感冒,不是傷風感冒,而是腸胃型感冒

腸胃型感冒肆虐了一整個冬天,高峰是新聞焦點的武陵農場諾羅病毒群聚感染,到現在雖已近尾聲,但好像還依依不捨,不想回家,大家還是要注意防範
腸胃型感冒在疾病管制署網站的正式名稱是「 病毒性腸胃炎 」,又可稱為「傳染性腸胃炎」。叫「腸胃型感冒」是因為會傳染,而且大部份會合併發燒、畏寒、頭暈、頭痛、無力、疲倦、酸痛等症狀,英文也有類似的稱呼:Stomach flu、Gastric flu

當醫師診斷腸胃炎時,大致上分兩種

1. 食物引起的腸胃炎
2. 傳染性腸胃炎

關鍵是會不會傳染,症狀差異不是重點,治療都是症狀治療,抗生素幾乎無效,很多街上的醫師治療腸胃炎一律都加抗生素,無知得令人搖頭,不但無效,甚至還有可能加重腹瀉、腹脹,甚至破壞腸胃道細菌菌落平衡,導致嚴重細菌感染

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最常見的是

1. 輪狀病毒
2. 諾羅病毒
3. 其它還有腺病毒(Adenovirus) 40和41型 、 杯狀病毒(Calicivirus)、星狀病毒(Astrovirus)等。

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染,透過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此外病人的口水、分泌物、糞便也有可能穿透臉上的眼睛、鼻子、口腔黏膜侵入傳染

◎潛伏期1~3天

家裡防範傳染就是病人戴口罩、大便完先洗手、不要趴趴走,其他人就是多洗
手,講話隔遠一點,公筷母匙。





腸胃型感冒主要症狀有2方面:

1. 腸胃症狀:上腹突然絞痛、上腹脹、打嗝、噁心、嘔吐、肚子痛、脹,有的會腹瀉,除少數外,比較不會像吃壞肚子拉得那麼厲害。
2. 全身症狀:發燒、畏寒頭暈、頭痛、全身酸痛、想睡覺、倦怠、無力、沒胃口……



腸胃炎的衛教

我不會講吃清淡,少油膩、多吃清粥。我認為腸胃炎已造成腸黏膜受傷,吸收能力下降,但不吃又沒體力,而「清淡、少油膩」沒有標準,且此時病人腸胃不舒服,多半沒有胃口,除少數腹瀉嚴重有脫水之虞,要禁食打點滴外,我會建議

1. 要吃點東西,但不要吃太多
2. 不要吃含乳糖飲料,怕腹瀉、腹脹更嚴重
3. 吃平常較喜愛吃的一般食物


☆☆要注意的是,傳染性腸胃炎或 食物引起的腸胃炎有極少數是細菌引起,像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 曲狀桿菌 (Campylobacter jejuni),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及霍亂弧菌等。

如果出現血便、持續高燒就要到醫院看診,作檢查(驗血、大便細菌培養)排除細菌性腸胃炎,嚴重還要住院從從靜脈打抗生素

▲要區别「諾羅病毒」感染與「輪狀病毒」感染,請見疾管署之圖




▲請讀本人「微風下午」部落格相關文章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31.html?m=0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