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再見到隱翅蟲皮膚炎

再見到隱翅蟲皮膚炎





後腦勺下面有一塊,直徑大約2公分的紅色斑塊,中間有一個潰爛,這是什麼皮膚病灶?

『 翁太太,60歲,一個禮拜前到南部 ,在她妹妹的龍眼樹果園幫忙採龍眼,做到一半,突然覺得後腦一個刺痛,以為是被蜜蜂叮到,剛開始不以為意,第二天後腦勺出現一個紅色疹子,過了一個禮拜回到台北,還是覺得怪怪的,不放心馬上到診所來給我看。

她的後腦頭下面有一個紅色的疹塊,大約直徑2公分,上面還覆蓋一些頭髮,奇怪的是,中央有一小塊已經乾掉的潰瘍,






根據皮膚病灶, 我的診斷是隱翅蟲皮膚炎,由此可見隱翅蟲皮膚炎很常見,但往往都是比較輕微的,容易被忽略,沒有診斷出來,各位讀者不用過度擔心 』









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分14亞科900餘屬,有20000餘種,體長約0.5至1.0公分,有些種類體長可大至2公分以上,或小於0.3公分。
台灣地區最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體長約0.5~1公分,寬約0.2公分,胸部是鐵青色,腹部是黑黃色相間的環紋,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
牠主要出沒於每年夏季,爬行的速度很快,也能飛行,尤其是陰雨或濕熱的天氣或棲息處受到騷擾時(如整地、伐木及除草等),它的活動性會更加劇烈,甚至會傾巢而出。
隱翅蟲本身還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所以很容易潛入住家中,侵害人體;夏夜中在公園約會的情侶及野外活動的民眾都是高危險群。侵害之部位主要是沒有衣物遮蔽的曝露部位。
隱翅蟲並不會螫人,但牠們的體液具有隱翅蟲素會對皮膚產生刺激,一旦接觸10~15秒就會引起發炎反應,患者會感到灼痛,皮膚起泡及潰爛,是為「隱翅蟲皮膚炎(Paederus dermatitis)」。 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從其關節腔中分泌出體液(富含隱翅蟲素),而引起線狀皮膚病變;一旦蟲體被打死或捻碎時,毒液大量濺出,碰到皮膚就會形成糜爛,患者之手指如沾到毒液,這時再去接觸到其它皮膚,會有如同抹果醬效應,將毒液散佈開來,引起廣泛的病灶
病灶一開始呈現線狀、斑片狀或混合型的浮腫性紅斑,有灼熱及刺痛感,在二十四小時左右開始出現水、膿及潰爛的變化;如果有適當的處置,病灶可在3~5天後乾涸,並在1週左右落屑痊癒,但可能會有一至二個月的色素沉著。倘若處理不當,如:亂擦藥膏、使用不當之溶液或藥劑洗滌、搔抓弄破水泡、膿泡,可能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或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留下難以磨滅的色素或疤痕。在處理上應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病灶,再用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迅速就醫為宜,切勿病急亂投醫或迷信偏方。
百蟲爭鳴,漆黑神秘、涼風泌脾的夏夜,不斷招呼我們去野外、草場探險,不過其實那裡危機四伏,除了毒蛇昆蟲外,還有隱翅蟲,真想去,也要穿著遮蔽性衣物或使用驅蟲液。
在鄉下,就寢時儘量熄燈、開冷氣而不要開窗戶睡覺,若為響應節約能源,請使用蚊帳或儘量減少身體的曝露,以避免隱翅蟲侵襲。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時,千萬要鎮靜、忍耐,用口將蟲子吹走,切忌不要打死它,以免大量毒液濺出,引起嚴重皮膚炎。
更多資訊請見高醫皮膚科吳介山醫師的文章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006/4726.htm
及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A%B1%E7%BF%85%E8%9F%B2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