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得毛毛蟲皮膚炎的五歲小男孩

毛毛蟲皮膚炎的五歲小男孩






 兩隻大腿內側長了密密麻麻的小紅疹 的小紅疹,是痱子還是對磨疹還是……?


『蘇德勒颱風登陸那天,5歲的可安,拔拔開車帶全家到龍洞去玩, 遇到交通管制無法前進,改去附近的瑞芳蝙蝠洞。 回來第二天早上,大腿內側出現許多小疹子, 阿嬤趕緊帶來診所給我看。









我請可能恩站立兩腳併攏,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紅疹子,而且沒有摩擦的痕跡,排除了對磨疹;他身上的疹子只有在大腿內側這裡才有,身體其他地方,尤其是容易流汗的地方都沒有,而且疹子比較大,排除了痱子;









我再問他,昨天有沒有去山上玩?他說有而且有跑步, 下肢穿的是一件短的牛仔褲, 沒有包得很緊,聽到這裡,柯南醫師馬上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以上是虛擬情節)

我的結論,可恩兩隻大腿內側的紅色小疹子,是毛毛蟲皮膚炎』




春夏是毛毛蟲繁殖季節, 它是蝴蝶或蛾的幼蟲,毛毛蟲身上有許多短毛,當這些短毛刺入人體皮膚或接觸流汗潮濕的皮膚時,可能

1. 刺入皮膚引起刺激性反應
2. 短毛內的毒素引起過敏反應
3. 短毛內含組織胺等化學物質,刺激皮膚

導致接觸性蕁麻疹,及遲發性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形成膨疹或紅斑。
毛毛蟲皮膚炎不是要毛毛蟲爬過才會出現,只要空氣中毛毛蟲的毛飛落在皮膚上,或皮膚接觸到毛毛蟲的毛,就可能引發,甚至有衣服覆蓋的皮膚也可能出現毛蟲皮膚炎。

毛毛蟲皮膚炎好發在脖子、手臂、胸口、肩膀等部位,甚至有衣服覆蓋的皮膚也可能出現。其主要症狀是紅疹、 嚴重還出現水泡,患部有刺癢、灼熱感。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