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防曬乳皮膚過敏

 防曬乳皮膚過敏







防曬乳也有可能引起皮膚過敏?


時序即將進入夏季,開始要擦防曬乳了
請大家來認識防曬乳
因為擦防曬乳也可能會出問題

『30歲的賴小姐,旅行社的OL
今年第一次來給我看病,主要問題是普通感冒,可是看完病她問我一個問題,幾天前她去看皮膚科,醫師開一些口服藥,不知可不可以一起服用

一聽到皮膚問題,我的興趣來了,問她在那裡?她指了2隻上臂,我一看,就只有幾個微小紅點,這樣也要去看醫師嗎?那知她說幾天前很嚴重,想起有用手機照相下來,問我要不要看?當然要看囉!沒想到手機上的手臂密密麻麻佈滿許多粉紅色的小疹子與斑塊,我請她把照片檔E給我

原來賴小姐禮拜天去福隆附近健行幾個小時,出發前脖子、双臂塗了去年留下來的防曬乳,但還是穿上一件半透明、透氣的長袖薄外套。晚上回來塗防曬乳的地方,就開始出現很癢的粉紅色疹子,第二天更嚴重,只好去公司附近的一間皮膚科診所看一下。

我的腦子開始啟動推理,由病史、皮膚病灶特徵、分佈位置,排除汗疹(痱子)、口服藥物過敏 、紫外線皮膚炎、毛毛蟲皮膚炎……等,結論是,主因最有可能是對防曬乳過敏 。

煞費周章為她找出原因,是要提醒她下次擦防曬乳要小心,不要重蹈覆轍
不過為她感到高興,疹子3天就消得差不多了』

       ☆☆☆☆☆☆☆☆☆☆☆☆☆☆☆☆☆☆☆☆

防曬乳不是都一種,基本上有2種

1. 物理性防曬乳(Physical sunscreen)

物理性防曬乳主要成分是天然礦物,如二氧化鈦(TiO2)、和氧化鋅(ZnO)等
其原理是利用覆蓋在皮膚上的這些礦物質,阻擋或反射光線,達到阻隔紫外線的效果。其分子量較大,不會皮膚吸收,是敏感性肌膚與嬰幼兒的最佳選擇。
缺點是,物理性防曬乳質地較厚,使用完後,膚色會有略帶白色有如上妝般的光澤,有可能阻塞毛孔,而且需要擦掉

2. 化學性防曬乳(Chemical sunscreen)

化學性防曬乳常見成分為一些合成化學物質,如水楊酸鹽(Salycylates)、肉桂酸鹽(Cinnamates)、辛環烯烷 (Octylcrene)、苯甲酮(Benzophenone)、鄰氨基苯甲酸鹽(Anthranilate)、PARSOL 1789(Avobenzone)。

其防曬原理是利用吸收紫外線的方式,把紫外線與化學防曬乳結合並過濾紫外線,以減輕對皮膚的傷害。但也因為會被皮膚吸收,因此它們可能引起皮膚過敏等不良反應,加上這些化學成分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可能產生損害細胞的自由基。

★更多資訊請點進下面:
◎早安健康NEWS
http://news.everydayhealth.com.tw/2014/05/30/5773-%E8%81%B0%E6%98%8E%E6%8C%91%E9%81%B8%EF%BC%816%E7%A8%AE%E9%98%B2%E6%9B%AC%E4%B9%B3%E5%8D%B1%E9%9A%AA%E6%88%90%E5%88%86%E5%A4%A7%E5%89%96%E6%9E%90
◎康健雜誌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925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