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毛毛蟲皮膚炎

毛毛蟲皮膚炎





張先生,53歲男性, 整個脖子長了一圈 小小紅色的疹子,其他地方都沒有 。

清晨四、五點才到,位於山谷的竹林中採竹筍,該地空氣潮濕,他因流汗,脖子圍了一條乾毛巾,毛巾不長,掉在地上好幾次, 他撿起來又把它圍在脖子上。下午回到家脖子很癢,照鏡子才發現起了很多紅疹,疹子只有在脖子,身上其他地方都沒有。

這是什麼皮膚炎?

一開始我想是痱子,但痱子應該再小一點 ,而且身上其他地方都沒有疹子,於是問他脖子有沒圍什麼東西?一聽到他有圍一條乾毛巾,而且又曾掉在地上好幾次……

聽到這裡,柯南醫師馬上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以上是虛擬情節)

答案是「毛毛蟲皮膚炎」


後續追蹤:

張先生認真擦了我們診所的藥膏兩天,疹子就消失無蹤












                                ☆☆☆☆☆☆☆☆☆☆☆☆☆☆☆☆☆☆☆☆



十幾年前我開始開業時,偶爾會在禮拜天晚上或禮拜一,看到一些身上長疹子的病人,疹子長出來之前,他們通常都有去過 野外、山上、或公園草地。最初以為是痱子, 但是它們比還大, 也不是長在好發痱子的地方, 最後的結論是, 森林、空氣或草地上,有某種東西引起的皮膚炎,由於常發生在週末之後, 所以我稱之為「週末症候群」或「禮拜一症候群」。 幾年之後看多了上網搜尋,才知道這種疹子叫做「毛毛蟲皮膚炎」。

可能很多人沒聽過「毛毛蟲皮膚炎」, 其實這是春夏很常見了一種皮膚病, 尤其是曾去過野外、山上、或公園草地。

春夏是毛毛蟲繁殖季節, 它是蝴蝶或蛾的幼蟲,毛毛蟲身上有許多短毛,當這些短毛刺入人體皮膚或接觸流汗潮濕的皮膚 時, 可能

1. 刺入皮膚引起刺激性反應
2. 短毛內的毒素引起過敏反應
3. 短毛內含組織胺等化學物質,刺激皮膚

導致接觸性蕁麻疹,及遲發性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形成膨疹或紅斑。

毛毛蟲皮膚炎不是要毛毛蟲爬過才會出現,只要空氣中毛毛蟲的毛飛落在皮膚上,或皮膚接觸到毛毛蟲的毛,就可能引發,甚至有衣服覆蓋的皮膚也可能出現毛蟲皮膚炎。

毛毛蟲皮膚炎好發在脖子、手臂、胸口、肩膀等部位,甚至有衣服覆蓋的皮膚也可能出現。其主要症狀是紅疹、 嚴重還出現水泡,患部有刺癢、灼熱感。

十多年前,位在海邊的新竹南寮國小,有五、六棵超過二層樓高的茄冬樹,突遭大量烏桕黃毒蛾幼蟲的侵襲, 當海風吹過來時,黃毒蛾身上的刺毛,四處飄散,在二樓上課的同學,全身出現癢疹,最後甚至全校五百多位師生皆無一倖免,學校為此還停課兩天,徹底修剪茄冬樹,掃除毛毛蟲。

春夏是毛毛蟲繁殖季節,郊外、公園等有花草樹木或綠地等地方,毛毛蟲特別多,到此盡量穿著長袖衣褲、少穿拖鞋,避免皮膚直接暴露在外,若發現毛毛蟲停留在皮膚,應以清水沖洗,勿拍打或碰觸。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