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芒果過敏,芒果皮膚炎

芒果過敏,芒果皮膚炎







吃芒果會不會引起過敏?

『 35歲的何小姐兩側膝窩與肘窩,非常癢這兩天長了許多小疹子,她不放心,來給我看。

我檢查她的兩側膝窩與肘窩,果然有許多粉紅色的小疹子,












本來以為是汗疹(痱子),但是疹子比較大,而且在膝窩、肘窩外側附近也有出現,而身上其他地方,特別是容易流汗的地方,都沒有類似疹子,而且她最近無大量流汗,或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我判斷不太像汗疹。

於是再詳細問她,最近有沒有吃什麼特別的東西?接觸什麼特別的東西?去過什麼特別的地方?她想想告訴我,她公公常常上山採青草回來煮青草茶 ,最近她喝了很多青草茶,此外,之前朋友送她一籃芒果,這兩個禮拜也吃了很多芒果,會不會是對芒果過敏?

我的結論是:可能

她回去之後馬上不再喝青草茶與吃芒果,勤吃我開給她的止癢藥、擦藥膏,不到三天疹子就完全消了。』

台灣是芒果王國,芒果的品質居世界之冠,黃澄澄多汁美味的芒果,很讓人難以抗拒。每逢夏天芒果盛產期,很多人都有機會吃到芒果,這段期間如果身上出現疹子或是搔癢,會不會是吃芒果引起來的呢?

上網查了資料,可能有兩種芒果過敏

1. 漆酚(urushiol)引起的皮膚炎

漆酚存在於芒果樹的樹汁、樹液、樹幹,及芒果皮,2%到3%特殊體質的人會對它 過敏,接觸後造成皮膚釋出大量組織胺,造成過敏反應,出現紅疹、蕁麻疹、水泡等,通常都在嘴巴附近。

2. 果肉裡的蛋白質引起的過敏

蕁麻疹,或嘴唇、眼睛腫脹、 喉嚨腫脹、呼吸困難,嚴重的話還會引起休克。不過這種情形在西方國家比較常見,在台灣比較少見。

至於是什麼蛋白質引起過敏,網路上找不到

建議大家對於芒果不要太過「敏感」,真正確認足芒果引起的過敏或是皮膚炎,還是不多, 夏天還是可以享受那甜美多汁的芒果,只要不要吃太多就好。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