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肩膀砸傷:颱風夜窗型冷氣機掉到床上

肩膀砸傷:颱風夜窗型冷氣機掉到床上






颱風夜千萬不要睡在裝窗型冷氣機的牆壁下面,可能會被掉下來的冷氣機砸到,小命不保

颱風天,窗型冷氣機被強風吹得掉到外面,砸到下面的屋頂和汽車,這種事情時有所聞,但被吹進屋內就匪夷所思了,因為一般窗型冷氣機的大部份,都是裝在外面的一個框架裡,






只有一小部分(操縱面板)在屋內, 而且往往稍微往下傾斜,很難想像會被狂風吹進屋裡






45歲的李先生就碰到這種倒楣的事情,颱風夜睡夢中,差一點被掉下來的窗型冷氣砸到頭部,到鬼門關報到。

李先生家裡臥室的床靠牆壁,上面有一台窗型冷氣機,蘇德勒颱風登陸那天晚上沒有開冷氣,八歲的大女兒佳琪睡在裡面牆邊,李先生睡在外側,半夜佳琪覺得太熱 ,到隔壁房與媽媽及1歲小妹妹一起睡,半夜裝在牆壁上面冷氣孔的窗型冷氣機,被蘇德勒颱風的強風,吹得往內掉下來,砸到在夢鄉中的李先生左側肩膀,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佳琪沒有跑到隔壁房間去睡,這下砸到的可能就是她,小命不保,如果李先生睡在靠牆壁邊,這下砸到的不是左側肩膀,而可能是頭,結局想像可知。李先生全家都是我的病人,佳琪我從小看到大,差一點再也不能看到他們了

第二天驚魂未定的李先生,連忙跟太太到 附近的亞東醫院,掛骨科主任張志宏醫師的門診,照X光看有沒有骨折,張醫師的門診病人很多,等到了中午才看到,照完X光回到門診,張主任仔細的看了電腦螢幕上的X光片,確認沒有骨折,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張醫師再給他安排一個關節超音波檢查,看關節韌帶有斷裂或損傷。 不過檢查竟然排到兩個禮拜之後。

過了兩天,李先生肩膀越來越痛,甚至沒有辦法轉動,李太太想到我會做超音波檢查,就建議李先生來給我看,他們夫婦進入診間,我聽完她他們的故事,跟他們解釋,超音波檢查有很多種,我只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關節超音波要用特別的儀器檢查。不過要等兩個禮拜也太久了,建議他們到另外一家醫院的骨科門診,看能不能早一點做到。好人做到底,我閉目思索,尋找適合的醫院與骨科醫師,結論是仁愛醫院的骨科主任陳宏明醫師,他是我醫學院的學弟和當兵的同梯,不但骨科素養深厚、經驗豐富而且看病非常仔細、對病人很有同理心。做了決定之後,我建議他們到仁愛醫院給陳宏明醫師看,他們欣然同意,我就打來一張轉診單給他們。

下診後我想到陳先生, 嘗試再給他一些幫忙,不過我所能做的就是來到上主面前,為他禱告,求祂一路帶領李先生在仁愛醫院的門診,得到最好的診療,解決他的問題

兩天後他們看到陳宏明醫師,陳醫師再給李先生照了一次肩關節X光,第二次確認沒有骨折,他判斷肌腱損傷的機會不高,給他打了一支局部的類固醇注射,並開了一個禮拜止痛藥, 建議他們觀察幾天,如果沒有改善再回來他的門診,作核磁共振檢查(MRI)。

我覺得陳宏銘醫師的處理,對李先生是最好的,他很可能只是嚴重的挫傷,沒有骨折或肌腱撕、裂傷,局部類固醇注射及觀察最好的處置, 萬一沒有改善,懷疑關節軟組織有受損,核磁共振檢查比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得更詳細。

我相信上主回應了我為李先生的禱告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