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得手口足病再得腸胃型感冒的小孩

手口足病再得腸胃型感冒的小孩




 

腸病毒流行季節不能免俗,po幾篇腸病毒文章,提醒大家小心兼作衛教

5歲的柔婕,發燒2天,身上出現不少微小疹子,媽媽心裡有數,大概得了腸病毒,不放心,還是帶來診所給我看。

柔婕昨晚燒了最後一次,今天就沒有再燒了,我檢查手、腳、屁股,果然有許多小水泡,更特別的是,右側小腿前面,有幾簇群聚成塊的小泡,相當少見。
 
 


 
 
 
 
 

 
 

打開婕柔的嘴巴,哇!許多紅點與小水泡,大部份在兩側臉頰內側、舌尖、咽峽部,然而最嚴重的是舌頭下面,有2片很大的潰瘍,重點來了,這就是未來幾天柔婕吃飯、講話疼痛的主要來源。我拿起棉籤沾了嘴巴潰瘍藥水擦這2個潰瘍,幫助早日痊癒。

 
 
 
 
 
 
 
 
 
 


 
 
確認是腸病毒感染的的手口足病,然而當天早上婕柔吐了一次,會不會是腸病毒引起的腦炎併發症?摇了她脖子,軟軟的,並不僵硬,不像腦炎,媽媽說柔婕拔拔這兩天肚子不舒服,於是馬上給柔婕作了個腹部超音波,發現腸子有點腫脹,結論是,柔婕3天前得了手口足病,今天又被拔拔感染腸胃型感冒。給柔婕父母一張「黄單(疾管署的感染腸病毒發病注意事項)」,拔拔開玩笑說是足球離場黃單。

 問題來了,為舒散姊姊考完會考( 國中教育會考)後鬱悶心情,媽媽已報名繳費,3天後要帶姊姊去日本旅遊,柔婕要由阿媽跟拔拔照顧,會不會有影響,不能成行?只有為柔婕禱告,當作完醫師能夠作的極限,剩下的事,只有向上主禱告,求祂來接手。

2天後打電話到柔婕家追蹤,阿媽接的,柔婕這兩天胃口不好,但今天突然好很多,且精神很好、活動力旺盛,解讀是過了腸胃型感冒2天無精打采期,且腸病毒感染口腔潰瘍好很多了。

結果,當天下午姊姊詩雅也來了,手背、手掌長許多紅點,還好口腔沒什麼潰瘍,鐵定是被柔婕傳染的。』

 
 
 
 
 
 
 
 
 
 
 

                            ☆☆☆☆☆☆☆☆☆☆☆☆☆☆☆☆☆☆☆☆

 

腸病毒感染跟腸胃型感染完全是兩回事,病毒不同,症狀也完全不同,如同貓與狗不同一樣

感染腸病毒發病,按臨床症狀分2

1. 皰疹性咽峽炎

典型是間歇高燒48小時(很少超過2天),口腔後面之咽峽部有潰瘍,大約疼痛3

2. 手口足病

顧名思意,就是手、脚、膝蓋、臀部有許多紅點或小水泡,口腔潰瘍可分佈所有位置,包括舌頭。可能發燒也可能不會,發燒少>3
 

感染腸病毒no big deal,就是怕併發腦炎與心肌炎,但機會<1/10000,所以是「萬一」,沒有特效藥,只有症狀治療,因此小孩感染之後最重要是,父母要鎮靜,冷靜觀察有無併發症出現,及時送醫學中心急診,但心裡要有準備,會被「退學」,強迫在家休息數日。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