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100%確定的跳蚤叮咬皮膚炎


100%確定的跳蚤叮咬皮膚炎







梅雨季過後,濕度大增時,正是跳蚤大活躍的時期,小心不要被跳蚤叮咬,引起皮膚炎


『讀國二的理章,爸爸帶來看皮膚,他的問題很簡單,兩隻腳踝佈滿了許多很癢的紅點。
我貼近他的兩隻腳踝,上面大概有2~30個大小約1公分的赤紅色疹子,每個疹子中央都有一個小水泡或細孔,再檢查身體其它部位,都不見類似病灶
理章說是跳蚤咬的,他下午去學校體育器材室服務,一進去就一群小東西跳到他穿短褲的腳踝,回到教室發現出現許多顆紅疹
「跳蚤肉眼看得到嗎?」我有懷疑,他說確定有看到,我問他怎麼知道是跳蚤?他說有上網搜尋,為求確認,我拿起他的htc手機上網在Google打「flea」找圖給他看,他馬上一口咬定就是這種黑黑小東西,而且體育器材室內有幾隻野貓
柯南醫師到此幾乎可確定理章腳踝上的許多紅點就是跳蚤咬引起的皮膚炎
給予衛教後,我開一粒長效抗組織胺給他止癢及藥膏擦』








☆☆☆☆☆☆☆☆☆☆☆☆☆☆☆☆☆☆☆☆   



跳蚤為屬於蚤目(Siphonaptera)的完全變態類昆蟲。成蟲體型微小或小型,無翅,體堅硬側扁,外寄生於哺乳類和鳥類體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幼蟲無足呈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

所以一般情形下是不會被跳蚤咬到,除非去跳蚤很多的地方,如流浪漢群居之處,老鼠、野貓、野狗出入處,或接觸有跳蚤之動物。

目前有紀錄之台灣蚤類共有7科23屬34種。台灣的跳蚤中以多毛蚤科(Hystrichopsyllidae)的種類最多,共13種,大多是在高山鼠類體上採得。

有別於被蚊蟲叮咬,當跳蚤叮咬人時,會分泌一種出血唾液,破壞人體皮膚的表皮組織,使得被叮咬部位除痛癢外,並出血,在皮膚上留有紅點;另外被跳蚤叮咬有一特徵,由於跳蚤的彈跳只有十幾公分高,通常人體被叮咬的部位多在小腿。

每年四、五月梅雨季濕度大增時,正是跳蚤大活躍的時期。一不小心被叮咬的話可是紅癢難耐,睡都睡不好,無時不刻不大力搔抓以減緩癢感,嚴重的還是要有診所看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