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對磨疹

對磨疹






再介紹一個燠熱季節常見的皮膚病:對磨疹,提醒大家出健行、爬山、運動等宜多小心

『唸小一的志宏來看皮膚

爸爸說志宏左腋痛了幾天,帶他來看看

志宏舉起左手臂,胳肢窩(腋下)内外各有—片扁平,均勻的赤色紅斑,位置對稱,仔細看周邊並無小紅點,界線也不明顯,此外還有深棕色色素沉著,兩側腋下都有。
最重要的是,志宏體型中胖









我問志宏最近有沒有作較多運動,爸爸說有在踢足球,一次約1~2個小時,我請志宏示範跑步踢球動作,果然兩手臂呈90度彎曲,前後擺動

聽到這裡,柯南醫師馬上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以上是虛擬情節)

我得到的答案是對磨疹,開個藥膏,囑其暫停踢足球一陣子觀察』



  ☆☆☆☆☆☆☆☆☆☆☆☆☆☆☆☆☆☆☆☆



對磨疹是指兩部份的皮膚表層,因相互摩擦刺激,所產生的皮膚發炎, 好發在皮膚的皺摺地方,如:兩臀間、腋下、 乳下、 手腳彎折處、胯下等。

外觀有大多紅腫,嚴重時尚有落屑、丘疹甚至水泡,通常灼燒、疼痛多於搔癢。
夏天因天氣濕熱,容易流汗,皮膚較濕沒有油脂,摩擦久了較易受傷、發炎。
通常發生在頻繁摩擦之後,如跑步、擺手、健行等之後


肥胖小孩由於皮膚肥厚,摩擦較嚴重,較易發生
特別要注意的是,對磨疹由於發生部位較潮濕,常合併黴菌、念珠菌感染,如果有,治療上要加抗黴菌成份 

⊙預防之道:

1. 避免在高溫過熱的環境運動或工作過久
2. 穿著寬鬆、透氣、吸汗的衣褲
3. 身體四肢的皺摺部位常保持透氣、清潔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