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包粽子包到手臂酸痛的女士

包粽子包到手臂酸痛的女士


端午節還沒到,今天就看到端午節症候群的病例


施女士62歲,看完感冒,順便問她右手臂酸痛的事

原來她的右上肢,從肩膀酸到上臂一個禮拜,我一聽馬上想,完蛋,可能又是頸椎有問題,我這裡有很多上年紀的人頸椎、腰椎出問題,所謂「艱苦人症候群」,長期作粗重工作或肥胖的後遺症。

不過還是要給她詳細檢查一下,肩關節活動正常,雙手力量對稱,右手不麻,看她是家庭主婦,不像「艱苦人」,過去沒重大摔傷過,好像不是頸椎的問題。於是routine問一下,右手最近有沒有作較粗重的事情?沒想到她問我,包粽子算不算?我問什麼時候包的?她回答一個多禮拜前,我再問包幾個?竟然包了100個! 最後請她示範包粽子的姿勢,果然右手要上舉,因為繩子在上面

聽到這裡,柯南醫師馬上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以上是虛擬情節)

結論,施女士的右上肢酸痛原因,八成是包粽子包出來的。給她開了一些藥,囑其右手休息、熱敷,觀察2個禮拜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