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吃皮膚科藥昏睡、胃痛3天的小姐

吃皮膚科藥昏睡、胃痛3天的小姐


只花3分鐘,就幫一個30歲的女病人解開心中的疑惑,很有成就感

『建設公司OL的吳小姐全身搔癢,双頰有紅斑來給我看,但我給她最大的幫助,是解開她心中一個很大疑惑。

大約一個禮拜前,她去一個朋友家,她們家養了一隻貓,吳小姐待了1個多小時後離開,回到家全身覺有點癢,第二天早上發現兩頰出現紅斑,她懷疑是對貓過敏。

觀察2天沒褪,就去看了附近一個皮膚科醫師,吃了三天藥竟然昏睡兼胃痛3天。後來疹子還是沒消,只好來找我

我觀察她兩頰紅斑,算很輕微,詳問病史,排除食物過敏、藥物過敏、汗疹、玫瑰痤瘡、紅斑性狼瘡,對貓過敏還是有可能;不過比較有興趣的是,她到底吃了什麼藥昏睡、胃痛3天?透過雲端藥歷,赫然發現皮膚科醫師開給她的藥是Periactin、Incidal及Prednisolone。

看到這裡,柯南醫師馬上學日劇『神探伽利略』中的福山雅治,用右手食指推一下鏡框,在地上寫鬼畫符方程式…………(以上是虛擬情節)

王小姐昏睡、胃痛3天的原因出來了:昏睡是由於Periactin、Incidal,胃痛是來自 Prednisolone。

Periactin、Incidal都是老一代的抗組織胺,常用來止癢,但很容易引起嗜睡的副作用,王小姐皮膚並沒有很癢,兩種一起吃,顯然是殺雞用牛刀,有用藥過重之嫌,就算要用第二種抗組織胺,也可以用長效的新一代抗組織胺,較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

Prednisolone是類固醇,台灣很多街上的XXX科及皮膚科醫師很迷信口服類固醇,以為它真的是「美國仙丹」,有什麼神秘療效,其實不然,反而會引起腸胃不適,甚至出血、打嗝不止之副作用,正所謂「嘸吃嘸代誌,吃了顛倒專代誌; 嘸看嘸代誌,看了顛倒專代誌」

各位讀者看了這篇,找醫生看病要小心!

至於王小姐皮膚的問題,還是不能排除對貓過敏的原因,囑其繼續留意。』

☆☆☆☆☆☆☆☆☆☆☆☆☆☆☆☆☆☆☆☆

貓過敏最主要的過敏原有2
1. 皮脂腺分泌的醣蛋白 Fel d 1,
2. 口水中的Fel d 4
貓很愛乾淨,常常用牠的口水來清潔牠自己的毛,碰到牠的毛,口水也跟著沾到皮膚,不過對貓過敏,通常要曾常與貓接觸過之病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