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被蚊子咬 眼皮嚴重血管性水腫的幼兒

蚊子咬 眼皮嚴重血管性水腫的幼兒





父母帶1歲多的霓虹來看眼睛






每一個人看到霓虹的眼睛都會嚇一跳,怎麼腫得那麼誇張

『我檢查霓虹,左眼腫得幾乎看不到眼珠,仔細看紅腫很均勻,中間有一小孔,右眼也有微腫,但沒有那麼嚴重,此外臉上還有2個小紅疹。

很明顯是蚊子叮咬引起的紅腫與疹子,重點是有沒有續發性蜂窩性組織炎?霓虹父母說今天才出現,再根據紅腫的外觀,排除蜂窩性組織炎。





3天後再回診已完全消了






雖然只是蚊子叮咬,幾天就消,但在嬰幼兒身上,尤其是臉,常常會腫得很嚴重,還是避免被蚊子叮咬為上策』


嬰幼兒由於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全,加上皮下組織較鬆散,尤其是眼睛附近,被蚊蟲叮咬後往往會放出大量的過敏激素,造成嚴重蕁麻疹,或者血管性水腫,有時候還會起晶瑩涕透的水泡!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長大之後,免疫系統較為成熟,就會慢慢改善。

一般會擔心是不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細菌入侵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通常皮膚要先被抓破,往往感染四十八小時之後,才會腫成非常明顯,叮完當天馬上就腫起來的,通常都不是感染。

有興趣可以參考馬偕小兒科黃瑽寧下面這篇文章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5062496-%E8%9A%8A%E5%AD%90%E5%92%AC%E5%AE%8C%E8%85%AB%E4%B8%80%E5%A4%A7%E5%8C%85%EF%BC%9A%E8%A1%80%E7%AE%A1%E6%80%A7%E6%B0%B4%E8%85%AB/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