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依依不捨送别蔡茂堂牧師

依依不捨送别蔡茂堂牧師


趕上最後一個晚上,把藥送到蔡茂堂牧師家,因為搬家公司第二天早上,就要來把他們打包好的東西搬運到中南部





到他們家時,看到他們家堆滿了幾十箱包得好好的紙箱,每個紙箱外面都貼著一張A4大小分門別類的標籤,井然有序,典型蔡牧師的作風

看到這凌亂的場景,才真實感受到,與我們相處10年的蔡茂堂牧師夫婦,就要退休離開我們去了

我是個容易傷感的人,與人分別總會有孤寂感,為自己甚於為別人
很難想像10年這麼快就過去了

2000年前一任牧師因故辦理退休後,那時教會核心幹部經小會通過,去找和平出身,遠在美國東安台福基督教會,當主任牧師的蔡茂堂牧師回來和平牧會,蔡牧師說可以,但要等他5年,他才能放心地離開東安台福基督教會,於是我們就這樣專心、忍耐地等他等了5年




2005年蔡牧師如約返台,但因他封牧資格的M. Div. (道學碩士),不是在長老會聯盟的神學院取得的,按照台灣長老會法規要求,很「屈辱」的到台灣神學院補修學分,再送總會傳道委員會審核同意(其實近乎刁難),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上主奇妙帶領,安排一些正直、充滿愛心之貴人臨門一脚,最後才得以通過,被接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正式就任和平教會主任牧師,接著就開始教堂重建







過去10年,我算是跟蔡牧師最熟的人之一,卻也是與他對衝起來最火爆的小會員。蒙蔡牧師看得起,對別人都說我是他們夫婦的家庭醫師,雖然他本身也是醫師,但自己身體一有什麼不適,一定先找我討論,作身體檢查,拿到報告,馬上交給我參考,不但如此,牧師娘的慢性病也交由我照顧。但是小會開會時,在一些重要事情上,如果我與蔡牧師看法不同,我會毫不留情面地據理力爭,有時甚至擦槍走火,場面不是很好看,蔡牧師卻寬宏大量地包容,現在想起來仍十分汗顏

人常常逐水草而居,蔡茂堂牧師卻是逐沙漠而棲;人是努力往上爬,蔡牧師卻是灑脫地往下走。

蔡牧師是一代奇葩,他天資聰明絕頂,彰化中學畢業,沒有補習,還能以榜首考上台大醫科,大學7年邊家教邊求學,竟然能以第一名畢業。可是畢業後卻跌破大家眼鏡,選了冷門的精神科去走。

受完精神科訓練後,他不去大醫院當主治醫師,卻偏偏跑去當時鳥不生蛋的恆春偏遠地方,從外國宣教師手中,接下燙手山芋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幾年後又去路加傳道會當總幹事,後來恆春基督教醫院找不到適當人去當院長,在一次路加傳道會禱告會中(我當時有幸在場親眼目睹),大家我看你,你瞪我,有人頭犁犁,每個人都有難處,無法前往,過了10分鐘,蔡茂堂牧師拍拍屁股,義無反顧(沒事先跟牧師娘商量)挺身而出,答應回鍋當院長,解決大家的難題。禱告會結束,他深夜將近12點回到家,牧師娘已上床休息,他把這個重大決定告訴太太,牧師娘只有淡淡地説,睡覺吧!明天再說。
幾年之後,蔡牧師有機會離開恆春基督教醫院到美國讀書、牧會。先後取得福樂神學院宣教學碩士、台福神學院道學碩士、三一國際大學文化間研究博士,上主更安排他擔任東安台福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是,離開時雨人心足m甘(令人依依不捨),離開後仍讓人懷念不已














蔡茂堂牧師在和平教會有諸多貢獻,我特別推崇以下諸點:

1. 完成和平教堂重建之不可能任務。

和平教堂重建,土地不包括在內,耗資3億,除了上主奇妙安排,絕無僅有的Timing之外,最大功臣就是蔡茂堂牧師,千真萬確的事實是,若不是蔡茂堂牧師,在重重攔阻,許多人不看好情況下,堅持下去,教堂是不可能重建起來的。這是來自我這個鐵齒的人的見證。











2. 21世紀高水準的講道、講道集與創世紀查經。

蔡茂堂牧師講道的特色,不是簡單的情緒渲染感動,而是豐富的內容、紮實的聖經背景與精彩的ppt。現在讀他的講道集仍然受用無窮。而創世紀查經,每週六上午3小時,50章查了幾年,竟然還沒查完,這也是世界記錄

3. 充分尊重小會,豎立中立小會議長之優良典範

蔡茂堂牧師作為小會議長,對小會的態度是尊重、牧養,不像有些能力不足、缺乏自信、心胸狹窄的牧師,操弄長執選舉細節(選票、推薦名單、誤導性宣導)選出聽話小會員,掌控小會。

他讓不同意見的小會員充分發表意見,讓事情各個面相都呈現出來,最後作出最合理的決定,他剋守原則,很少加入表決,讓小會有良好環境,在自主管理過程中成長、茁壯,發揮小會治會的精神。

他的充分尊重小會,豎立了一個中立小會議長之優良典範

4. 與牧師娘任勞任怨探訪

蔡茂堂牧師 有一個能幹、謙卑、充滿愛心的牧師娘,她下功夫去認識教會每一個會友,記他們的名字、面孔,教會中認識會友最多的人莫過於她了,蔡牧師也會盡量擠出時間與她一齊去探訪。這種勤於探訪的牧師夫婦,應讓有些牧師相形之下非常慚愧才對,但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5. 謙卑的典範

蔡茂堂牧師是一個眾人敬仰的牧師,但十分平易近人,沒有絲毫架子,他甚至想要效法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的精神,為長執、會友洗腳,只是怕大家一聽拔腳就跑。







6. 會友人數倍增

蔡茂堂牧師在和平牧會10年,許多人慕其名、講道而來,加上勤奮牧養,會眾人數大大增加












很多人以為人生黃金時段是在3~40歲,我卻認為是50~70歲,因為這個時候人生經驗最豐富、智慧最深邃、思考最縝密、個性最成熟、決策最週到,蔡茂堂牧師把其中一半--10年,給了和平,我們何其有福。

蔡茂堂牧師退休後並沒有曲腳捻嘴鬚 ,而是搬家至偏遠的嘉義東石教會,接替陳文逸牧師牧會工作,讓陳牧師可以舉家至美國進修,這種栽培後進的精神,又是典型的蔡氏風格。

一般人退休之後可好好休息,蔡茂堂牧師退休後卻更加忙碌,各方講道邀約接踵而來,感謝神,要繼續重用他,在教導、訓練方面造就更多人,幫助更多人來認識、跟隨上主。














50歲之後開始在茫茫人海尋找上主
眾里尋祂千百度,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我在蔡茂堂牧師一生看到上主

祂使一個聰明絕頂,卻幼時生活坎坷的醫師成為牧師,幫助了更多的人
























請大家繼續為他們夫婦禱告!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