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懷孕、避孕須知

恭喜,妳懷孕了!
懷孕、避孕須知



今天最快樂的一件事是,告訴一個渴望懷孕的病人,一個意外的好消息

我每一年都會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1~2個意外懷孕病人,所謂「意外」是當事人並不知道她懷孕了,或没預期會懷孕,可見台灣人性知識多麼缺乏

有的病人甚至是17~18歲,還沒有結婚的少女,自己懷孕了都不曉得,連她父也不知道。有一次,我問一個19歲未婚的腹痛病人,有沒有可能懷孕?結果她沈默不語,在旁邊的媽媽臉馬上變色,大概是以為她會馬上回答不可能吧,畢竟還是少女,怎麼可以有婚前性行為!自那以後,我盡量不在父母面前問未婚少女懷孕的事。

打從實習時,就一再被提醒,診斷女性病人病因,絕對不能遺漏懷孕這個因素,所以對此我一直小心翼翼,也真的讓我發現好幾個懷孕病例,特別是一些有腸胃不適症狀的病人。

孫小姐,29歲,在餐廳上班,從小看到大的病人。她來看感冒,有輕微喉嚨痛、咳嗽,身體酸痛2~3天,本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沒想到她接著又說今天吐了一次,肚子有點不舒服,我一聽馬上警覺到孫小姐的病情並不單純,於是深入挖掘

原來她大約10天就有噁心、腹脹,幾天後就比較舒服,直到今天早上才又肚子不舒適,吐了一次。問她最後一次月經什麼時候,她說她平時月經就不太規則,這次應該有過期,我問有沒有可能懷孕,她說自己比較不容易受孕,應該是不太可能。我回答,這很簡單,作個腹部超音波就曉得了。

孫小姐躺上超音波檢查床之後,我把超音波探頭放在她下腹部,子宮内一個大約直徑2公分的妊娠囊,立刻跳入我的眼簾,果然懷孕了。






感覺她好像還沒結婚,我拿捏要如何告訴她這個消息,先問她
「如果懷孕要不要生下來?」

『要啊!有一個人會很高興。』

「妳先生?」

『不是啦!我還沒結婚,我男朋友!』
果然還沒結婚,事情有點棘手
「為什麼不結婚?」

『結婚怕生不出來,壓力很大,所以等懷孕有了再結婚』她回答,

這是什麼道理?原來孫小姐媽媽就是結婚後過很久才生下她的,沒想到現在社會也會有人擔心結婚生不出小孩,我還以為現在大部份人都不願生小孩呢。那這樣孫小姐可以結婚了

「恭喜,妳懷孕了!」我可以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了

『真的懷孕了?』她有點不敢相信

「真的,妳的小孩在這裡,」我指一下螢幕的妊娠囊給她看。「現在妳可以結婚了」

『先辦公證結婚手續吧!』

推測她10天就的噁心、腹脹,可能是受精、著床引起的,今天的嘔吐可能是害喜。
最後再給她作個小便懷孕試驗,結果如預期出現2條紅線,確定有了






好人做到底,孫小姐算是準高齡產婦,到大醫院生產對她比較有利,於是我向她分析在大醫院產科生產的5大好處,「先生緣主人褔」,她欣然接受。這裡最近的大醫院就是亞東醫院,於是我推薦它的婦科主任魏銘洲醫師給孫小姐,還為她打一張轉診單。

也為她禱告,求上主賜福保守,平安產下嬰兒,婚姻幸福,小孩平安長大


◆◆不管要懷孕或避孕,下面幾個重要觀念一定要有

一. 懷孕始於受孕--卵子與精子結合,結合時間,一個月經週期只有1天,保守一點2天,但精子在子宮內可存活1~3天,保守5天,所以自然避孕法必須在排卵期前5天開始算到排卵後2天

二. 排卵時間大概在下次月經來前14天,有些女人排卵時有一些「感覺」(不過很多人沒什麼特別感覺):

1、食欲下降
2、更富精力
3、性欲提高
4、分泌物增多:一般排卵期的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是沒有氣味,微酸性、粘稠,具有濕潤陰道、排泄廢物、抑制病原菌生長的作用
5、體溫升高:排卵期女性的體溫會比平時有所升高,不過有測量基礎體溫,排卵期體溫變化不明顯,一般在0.5攝氏度左右波動。加上體溫受到外界的影響比較大,如果不依靠溫度計,不對體溫進行長期測量,一般並無法察覺到體溫的變化。
6、抵抗力下降:排卵期女性抵抗力會有所下降,因此要注意預防病菌感染。在排卵期,女性的陰道粘液會變得稀薄,這是為了讓精子能更容易地通過從而增大受孕成功的機會,與此同時,女性的鼻腔粘液也會減少,這就增加了病菌入侵呼吸道機會
7、排卵痛:月經期有“經痛”,排卵期也有“排卵痛”。有些女性在月經周期前14天左右,會出現一側下腹輕微疼痛,有時只是隱隱約約的不適,也有極少數女性疼痛十分明顯。這種痛被稱為“排卵痛”,通常疼痛持續1-2天後消失。
8、出血:在排卵期,部分的女性會有陰道出血的症狀。這是因為體內雌激素水平短暫下降,使得子宮內膜失去激素的支持而出現部分子宮內膜脫落引起有規律性的陰道出血,也稱為排卵期出血。如果出血量少且持續時間少於7天,則為正常的生理症狀。

三. 要確定排卵除測量基礎體温之外,就是使用排卵試紙

一般正常月經周期是28天,下次月經來潮時間前推14天為排卵日,一般從月經第11天開始測試,一直測試6天。但並不是每個女性均在月經中期排卵,測試6天期間可能都沒有出現陽性結果。部分女性有時受環境、情緒及勞累影響,可能會提前排卵。
收集尿液前2小時內應減少水分攝入,因為稀釋了的尿液樣本會妨礙LH峰值的檢測
出現兩條紅色且檢測線等於或深於對照線的顯色,才表明已出現LH峰值,排卵將於在24~48小時內發生。

四. 事後丸(避孕藥)

目前台灣經衛生署核准的事後避孕藥,主要成分為高劑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推測的可能避孕原理如下:
1.服藥時間點在排卵前:高濃度的賀爾蒙可抑制或是延遲排卵。
2.排卵及受精時期:賀爾蒙會使子宮內膜發生組織或生化特性的改變,而降低子宮內膜對受精卵的接受度。
3.其他:讓子宮頸黏液變得粘稠,因而使精子不易通過;干擾精子、卵子和胚胎的移動,降低受精和著床的機率;影響黃體分泌功能…等等。
【如何服用?】
目前衛生署正式核准為「事後避孕」之用的藥物,主要有兩種包裝型態:
一、后定諾、后安定、后保寧等,每個包裝含有0.75 mg的黃體素藥錠共2顆,使用方法是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1粒,12小時後再服第2粒。
二、愛后定、蕾后定、愉婷等,一次服用1.5mg的黃體素,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

服用事後避孕藥的時間是越快越好,若能在12小時以內儘速服用,則效果會更好;但最遲在72小時以內使用仍然有效。有些婦女在服藥之後可能會感覺噁心甚至嘔吐,如果在服藥後3小時以內嘔吐了,那藥物吸收可能不完全,必須要重新補服一劑。

【成功率和副作用?下次月經何時會來?】

事後避孕藥的效果,單獨使用黃體素的處方(如:后定諾,后安定)約可避免85%的懷孕發生

事後避孕藥只是「緊急避孕」,絕不能作為常規避孕!
使用事後避孕藥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異常點狀出血…等。單用黃體素處方(后定諾,后安定)的副作用較少,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懷孕的婦女誤服事後避孕藥而導致畸胎的案例,假使服了事後避孕藥而仍受孕,並不需要特別擔心胎兒的發育異常或子宮外孕。

在下次月經的時間上,事後避孕藥對月經時間的影響並不明顯。當月月經可能稍微提早或延後,但仍應在原定時間的一週內來臨,若延遲太多則仍需驗孕,畢竟效果並非百分之百。
   一般事後避孕藥物服用後的七天內可能會有點狀出血現象,屬於正常反應,並非就是月經;如果服用後有出血請勿擔心,沒有出血也並非不正常。

【有沒有人不能服用事後避孕藥?】

事實上,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事後避孕藥有任何使用禁忌症。即使是那些因特定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或哺乳)而不適合使用每日口服避孕藥的女性,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她們不能使用單次的事後避孕藥。

更多資料請點進下面亞東醫院院訊, 家庭醫學科 朱育瑩醫師的文章
http://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4538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