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白袍高血壓

白袍高血壓


很多人到醫院、診所血壓特別高,回到家量都不高


「連先生,65歲,已退休,每次來診所看病血壓都很高,170~/90~110是常有的數字,可是他說他在家裡量都只有120,給他作心電圖正常,我請他在家量血壓一個禮拜並記錄,拿來給我看。

一個禮拜後他真的回診所交作業,我一看記錄,目瞪口呆,他在家量的血壓真的不高,大致在120~130/75~90,差很大,太吔安呢?

我不死心,再請他拿家裡的血壓計拿來與診所的水銀血壓計比較,量起來差不多,我才死心,確定是白袍高血壓」


「 白袍高血壓 (White coat hypertension )」又叫 白大衣高血壓、白衣高血壓、白大褂高血壓、診室高血壓或邊緣性高血壓),或稱白袍效應(white coat effect)。

有白袍高血壓的人,在醫院給穿著白袍的醫護人員量血壓時,會高於140/90mmHg , 但在家中甚至醫院以外的環境中,量起來卻是相當正常的。
白袍高血壓的原因,可能與個體在醫療院所見到醫護人員,由於本身情緒緊張甚至焦慮,而導致反應性血壓上升。

不過要診斷「 白袍高血壓」要很小心,排除各種可能,叮嚀他常量血壓並記錄,如有升高現象,還是要來找醫師。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