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七月溽暑也會得流感

七月溽暑也會得流感





七月得流感就好像冬天遇到颱風一樣,不可思議

昌鴻颱風來襲那天,竟然又快篩出一個A型流感病人


『53歲的鍾先生來看感冒,其實他早上就因發燒、喉嚨痛,有在中和住家附近,看過一個耳鼻喉科診所,不料下午又發高燒,不放心再來給我看。

我看了護士小姐的體温測量單:40℃,確認有咳嗽、流鼻水症狀,確定是感冒之後,再問診有頭痛、酸痛、倦怠症狀,心想流感八九不離十。

作完理學檢查後,向鍾先生說明有可能是流行性感冒,建議作個快速篩檢確認,以考慮是否服用流感特效藥「克流感」。他不假思索立馬答應 ,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鍾先生是慈濟志工,常在慈濟醫院服務,耳濡目染之下,有點醫療背景,他自己來我診所之前,也有想到是不是得了流感。

我用棉籤很確實地在鍾先生鼻子、喉嚨採樣作完快篩,不到5秒鐘,在小塑膠瓶中的試劑紙,下面就出現一條紅線,果然是 A型流感。

鍾先生接受我的建議到亞東醫院對面的藥局,購買克流感服用,第二天燒了一次,38℃,第三天之後就沒再發燒了。』

流感通常從每年10月流行至第二年3月,往往每2至3年流行一次,不過這是指「流行」,其實流感一年四季都有,夏季雖最少,還是有零星個例,只不過一般診所較少看到,大部份都到大醫院去看了。

為什麼夏天流感較少?

因為流感病毒較不耐熱,對紫外線及一般的消毒劑很敏感。但對乾燥及寒冷的環境則相當有耐受力,它能在真空乾燥或攝氏零下20度以下的環境中生存。夏天高温、紫外線強,病毒離開人體後,無法長期存活,所以較難散播、傳染。故戶外公共場所的間接接觸傳染較有限,多為與感染者親密接觸而感染。

但近年來,入夏後氣候異常炎熱,尤其是今年,民眾不是待在有冷氣的辦公大樓,、就是往大賣場、百貨公司、mall、公眾場所、運輸系統等跑,長時間躲在密閉空間内吹冷氣,而得流感的病人或帶原者也往這裡跑,他的口、鼻分泌物也散落在這些場所,裡面的流感病毒在25度涼爽的環境也可以生存很久,造成流感流行。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流感一年四季都有,但今年夏季的病例,的確較去年夏季數多。

提醒各位讀者夏天到有冷氣的公眾場所、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盡量不要亂摸,多用洗手液消毒雙手;與人講話時不要太靠近,避免對方口水噴到自己臉上。如果感冒有流感4大症狀:

1. 高燒
2. 劇烈頭痛
3. 全身酸痛
4. 非常倦怠

就要排除是否得了流感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