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正港的帶狀皰疹

正港的帶狀皰疹八肚子箍半鏈乁皮蛇




請大家看一個蠻嚴重的皮蛇(帶狀皰疹)案例 。

他已幾近痊癒,提供讀者一個很好的經驗,萬一得了,不會太害怕


江先生,48歲的上班族,最近得了帶狀皰疹,已看了2個醫生,由於非常嚴重,不放心再來給我看。

問了病史,知道他已發病5天,先在一個皮膚科LMD(地方開業醫師診所)看,第二天更嚴重,嚇得再到亞東醫院皮膚科。他也把亞東開的藥帶來給我看,我接過藥袋,在裡面找有沒有自費的藥Valtrex(祛疹易 Valacyclovir),果然有,而且還是一次吃2粒,一天吃3次,共開3天,18顆藥,花了約2000元。

接下來看皮膚病灶,江先生把上衣拉上來,他軀幹中間左側真的很嚇人,長了半圈密密麻麻的水泡。之前我看過的帶狀皰疹一般只有1~2簇水泡,頂多3簇。中文「 帶狀皰疹」的意思是,水泡的分佈像是身上有一條帶子;台語「皮蛇」,意思是身上有一條蛇。此時在江先生身上的帶狀皰疹真的就像一條帶子,或纏著一條蛇。










這時候江先生作了一件讓我很訝異的事情,他請我把他身上的帶狀皰疹,用相機拍下來給其他病人看,作為參考。第一次聽病人提出這樣的要求,令我嘖嘖稱奇,當然我很樂意去作。

可以想像,得到嚴重帶狀皰疹的江先生心裡的惶恐,我再三向他說明帶狀皰疹的來龍去脈,以及吃祛疹易(Valtrex)的好處與重要性,盡量消除他的害怕。
10天後我打電話給江先生,請他來診所給我看,他身上的帶狀皰疹病灶痊癒情形。江先生欣然答應,而且10分鐘之後就出現在診所。

此時此刻,他身上的水泡幾乎已全部乾掉、結痂,也不再有神經痛,令人非常寬慰,這麼嚴重的帶狀皰疹,假以時日還是會好的。














大家一齊來重點複習帶狀皰疹:

1. 帶狀皰疹是過去得水痘的續集,1/3~1/2的人,一輩子會得到
2. 大部份正常人得到帶狀皰疹都不會很嚴重
3. 主要症狀是水泡群及神經痛,大約一個月結束
4. 要注意腦炎併發症,但機率很低
5. 得到帶狀皰疹,復發率約5%
6. 少數人會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數月至數年,高齡(>70歲)病人機會較高
7. Valtrex(祛疹易 Valacyclovir)可有效縮短病程、緩和症狀、減少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機率,嚴重病人可考慮服用
8. 打帶狀皰疹預防針可降低得帶狀皰疹機會,只需打一劑,但費用不便宜,約6000新台幣。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