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吃了今年夏天第一個芒果, 永賤 枝阿邊輦輦電電

 吃了今年夏天第一個芒果
永賤 枝阿邊輦輦電電






早上看診看到一半,護士小姐進來說,有一位陳太太要送我東西

我一聽霧煞煞,那一位陳太太?為什麼要送我東西?

陳太太進來,抬頭一看,原來是家鄉是彰化永靖鄉的陳太太,她將手提的一袋芒果遞給我,我好奇問她,最近有幫過她什麼忙嗎?她笑笑說,芒果是親戚種的,送我結緣。

在診所看診,常有機會回答病人一些有關健康、醫學問題,可能是本人,可能是他親朋好友;至於幫病人找好的醫院、醫師轉診,更是家常便飯,很多病人因而心存感念。

李太太走後,問護士小姐,我們最近有幫過陳太太什麼忙嗎?她也搖搖頭。打開她的電腦病歷資料,最後一次來診是去年7月,只依稀記得,幾個月前,她弟弟曾來給我看過,有沒有給他什麼特別幫忙,就記不起來了。

下診,打開袋子一看,裡面有5個碩大的芒果,上網查好像是紅龍芒果,送員工一人一個分享。吃飽飯切了一個來吃,果肉細緻、多汁、清甜且纖維很少,好吃。






由於是彰化人,看診時碰到身份證號英文字母是N(彰化)的病人,彷彿他鄉遇故知,格外親切,還會問他彰化那裡人,如果問到永靖人,還會ㄌㄠ一句有永靖特有口音的台語「永賤 枝阿邊輦輦電電(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拉近距離。

永靖、田尾、員林一帶出身的老一代,台語「ieng」都發成「en」,不只「i」不發音,連鼻音「g」也不發,形成很特別的腔調。

小時候曾在永靖住過2年,小三、小四在永靖國小讀,當了2年班長,記憶深刻,當然也包括其口音。可能是因為這種親切感帶來今天的紅龍芒果吧!

陳太太,謝謝妳很讚的紅龍芒果。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