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臉頰內側白線

 臉頰內側白線
linea alba buccalis





50歲的郭先生,來看感冒,看完順便問我一個問題,前幾天晚上刷完牙,對著鏡子觀看,發現口腔兩頰內側黏膜有一條白線,由於他過去曾經有吃檳榔的習慣,擔心得了口腔癌。

我再請他坐回耳鼻喉科治療椅,觀察他兩頰內側黏膜,靠近中間咬合面的地方,果然有一條白色突出,我向他解釋,這條白色突起叫作臉頰內側白線,很多人都有,是咬合摩擦角化的結果,屬於良性構造,經我詳細解釋後,他才放心離去。

臉頰內側白線大致上位於兩頰內側黏膜中間,上下牙床咬合面的地方,大致上呈一條連續直線或鋸齒狀的白色突出,是口腔黏膜摩擦角化(Oral Frictional Hyperkeratosis)的一種,原因是上下牙齒咀嚼咬合、牙齒摩擦或用力往臉頰內側吸允動作,長期刺激臉頰黏膜,日積月累,增生角化的結果,有時候可能跟假牙不良或是牙齒長歪有關。





























它的盛行率,在一般年齡的成年人,大概50%,女性大於男性; 曾有一個在20歲年輕人的調查,盛行率13%。通常兒童口腔很少見到。

白線本身不會痛,幾乎是良性,不會惡性變化,不用過度擔心。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