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赤腳跑步

赤腳跑步





都市現在還有人赤腳跑步嗎?

48歲的張小姐,來診所給我看腳。她雙足已經痛了好幾天,我看她走路姿勢正常,雙足也沒有紅腫,再輕輕扳幾下,也沒有疼痛。

我正在納悶她的雙足為什麼會疼痛時,張小姐主動招認,原來她上禮拜赤腳在鵝卵石步道上跑了幾天,之後就開始疼痛了。我一聽直覺就認定這就是原因了,於是囑咐她休息、熱敷,觀察兩個禮拜,並開了一粒消炎止痛藥給她預備。

張小姐的案例讓我不禁想到,現在台灣都會區還有人赤腳跑步嗎?可是又想,在非洲很多人窮得沒有鞋子可穿,不都是赤腳跑步嗎?1960年衣索匹亞選手比基拉 (Abebe Bikila),還赤腳跑步獲得羅馬奧運馬拉松冠軍。

連忙上網查一下有關赤腳跑步的運動傷害文章,這才知道我是井底之蛙,原來赤腳跑步也是一種選項,而且說不定還更符合人體解剖工學與運動力學原理,比較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不過要赤腳跑步得循序漸進,跑在安全、平坦的跑道上或路面上(最好是PU跑道)。以下說明穿鞋跑步與赤腳跑步的差別。


〖穿鞋跑步〗

主要使用腳中或腳跟落(著)地,足底受到的衝擊反作用力,直接經由小腿向上傳遞到膝蓋,甚至會繼續向上傳遞到髖部、脊椎。

〖赤足跑步〗

前腳掌著地,前腳掌有一塊厚脂肪墊與腳趾關節可吸收、分散衝擊反作用力,再利用小腿後面的肌肉與阿基里肌腱減少剩下的反作力,傳遞到膝蓋、髖部、脊椎的力道就很少了。

讀完不禁聯想到,現代得退化性關節炎的人那麼多,是不是跟穿鞋有關呢?至少是不良的鞋子。

你想不想赤腳跑步?

至少我已經開始想嘗試了!



□更多資訊請點擊下面URL,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家麟的文章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9268/1502551
以及良醫健康網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M.aspx?id=ARTL000019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