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




冬季癢
冬季癢疹
乾燥性皮膚炎
乾燥性濕疹

這一波寒流已經快一個禮拜了, 而且是乾冷型的寒流,大家得注意自己的皮膚保養。

乾冷型寒流來訪,必伴隨冬季濕疹。

『63歲的柯先生,像侯鳥一樣,每年冬天一定準時來向我報到,而且都是同樣的病 -冬季濕疹。

上個禮拜他到診所來給我看皮膚,問他皮膚病灶在那裡,他拉起上衣給我看他的上背部,就是一大片搔抓的痕跡,大概有幾十道不同方向的抓痕,連忙給他拍照下來,典型的皮膚很癢進而搔抓引起的皮膚炎。我看電腦螢幕,查他上次看病的記錄,最後一次來診所給我看,也是去年相同時候,看的病也是冬季濕疹,而且位置也是在背部。




我問他上次不是教你冬天要擦乳液嗎?他說有擦啊,我質疑上背部他怎麼擦得到,他說是太太給他擦的,奇怪有擦乳液怎麼還癢呢?推測大概他太太沒有擦得很厚、很勤。我給他開了止癢的口服藥與藥膏,並不厭其煩的再給他衛教,約他一個禮拜後再回診。』

冬季濕疹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大部分發生在中、老年人, 年輕人偶爾也會有 。

它最大的起因在於皮膚沒有足夠的水份滋潤,造成皮膚乾燥,刺激皮膚釋出組織胺,造成搔癢。為什麼大部分發生在冬天呢?皮膚的水份來自體內的血液循環供應,冬天因天氣冷,皮膚血管收縮,因此水份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使皮脂分泌減少,而使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再加上外界的濕度低,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皮膚就更乾燥,而引起癢疹。


【保養之道 】

1. 每天洗澡一次,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只擦容易有臭味的地方,比較乾燥的皮膚部位稍微擦一下就可。

2. 沐浴後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其他時候有時間也可以多擦幾次,只要擦乾燥容易癢的部位即可。

3. 貼身衣物儘量寬鬆舒適,在內部先穿柔軟的棉質衣服,而不要將毛衣直接穿著於身上。

4. 老人家或容易產生冬季癢、乾燥性濕疹的病人,最好不要泡熱水或溫泉;如果堅持要泡,應該在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或是在洗好後塗抹足夠的潤滑霜來補充洗去的油份,才能減輕熱水對皮膚的傷害。

5. 如果因搔抓已經產生了嚴重的濕疹,就要給醫師看,吃一點止癢藥,擦一點止癢藥膏,以免抓得太厲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或是留下顏色很深的色素沉著。

勤擦乳液真的有效,這一陣子寒流來襲,我很乖的洗完澡穿衣服之前,先在皮膚比較乾燥容易癢的部位,塗上厚厚的乳液,再穿上衣服,從此皮膚就很少再癢過。

祝大家平安度過今年的寒流!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