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嬰兒嚴重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感染

嬰兒嚴重
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感染







非常嚇人的頭

看了不但父母驚,醫生也怕

病人是4個月大男嬰,騁騁

之前已經在附近一間生意鼎盛的兒科診所看過,說是葡萄球菌感染,給他抗生素治療,可是疹子越來越多,所以再來給我看。

我仔細看了騁騁的臉5分鐘。右半邊臉密密麻麻佈滿疹子,仔細看單一疹子,沒有明顯化膿,反而是水,只是因發炎與結痂,看起來不像典型的水疱。我認為是水疱濾過性病毒感染,不是細菌感染。






由於發生在四個月大小嬰孩,那麼嚴重,已經3-5天了,今天又發高燒39.7,我給他打一份轉診單。分析病情給他父母聽,建議他們立刻帶騁騁到台大急診,可能需要住院。

以下根據台大寄回轉診病歷資料


當晚聘聘被帶到台大急診室,隨即被建議住院。主治醫師是台大小兒感染的權威呂俊毅。前後共住了將近一個禮拜。醫院從他皮膚水疱採樣,培養出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病毒,確認診斷。醫生也給予靜脈抗水疱病毒藥物 Zovirax。住院病程相當平順。恢復得很好。

真的要感謝神,保守聘聘平安度過這個嚴重的病。

最近連續幾個案例,有很深感觸,平平是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有像聘聘發高燒,出一大堆水泡;有的是高燒3-5天,牙齦紅腫,滿口潰瘍之疱疹性口腔牙齦炎;有的則是嘴唇出現水疱而已。當然,我相信也有一點症狀都沒有的(Asymptomatic infection),好歹運差很多。


3個月後媽媽帶聘聘來看感冒,右臉皮膚幾乎已完全恢復正常,只是偶而還會出現幾粒水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