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嬰兒泌尿道感染

嬰兒泌尿道感染



可可,6個月大女嬰,前幾天有微燒丶輕微咳嗽、流鼻水,昨天又發高燒,大便有點軟。我檢查喉嚨又沒紅腫,呼吸聲音很清澈,耳膜沒紅,精神不錯。覺得這高燒很可疑,於是給她作腹部超音波檢查,腎臟、膀胱還好。為以防萬一,還是給她作個尿液常規檢查(urine routine),檢查都是送檢驗所檢查,很方便,問題是收集小便檢體很困難,嬰兒不會說尿就尿,通常我們小兒科醫師會在嬰兒外生殖,貼上簡易尿袋收集,但女嬰收集困難度更高。我叫護士小姐給可可貼上尿袋,回家等候,收集到再拿來診所。不過我心裡不看好,懷疑他們是否可收集到可可的小便。


兩天後,可可再回診,燒退了。竟然報告也有了。出乎意外。更意外的是報告上白血球欄竟然打上:

Numerous(許多)

果然有泌尿道感染。於是我給予抗生素治療。

可可的奶媽說,回家沒多久,貼上的尿袋就掉了,她們抱可可一個多小時,噓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收集到。

Impressive!

非常佩服。


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最常見的感染疾病之一,在嬰兒的發燒中約有5%為泌尿道感染。不可輕忽。由於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在臨床上的表現較不具特異性,基本上愈小的病童其表現愈不明顯,比較常見的症狀有:發燒、煩躁不安、餵食困難、生長遲滯、延長性或晚發性的黃疸、嘔吐、腹瀉等。但大部份時候就只有高燒,尤其是初期,很容易被坊間醫師當成感冒。因台灣小孩的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的盛行率高(約有15%左右),而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常常除了發燒外,也會有鼻塞、流鼻水或咳嗽等症狀,因此許多這樣的病童被誤診。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的診斷,除了應注意上述臨床表現外,最重要的檢查為「尿液常規檢查」,主要是檢查尿液是否有發炎細胞(白血球)。





值得注意的是,嬰幼兒泌尿道感染約有7成的比率為上泌尿道感染,也就是腎盂腎炎,也由於年齡愈小的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其合併先天性構造異常的機率也愈大,尤其是膀胱輸尿管逆流,目前大家認為它會引起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據統計,約有三成的病童合併有膀胱輸尿管逆流。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