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


沒有任何型式性經驗的女性需不需要定期作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有沒必要打子宮頸癌預防針?






昨天教會35歲的賴小姐來診所看病,看完我順便衛教宣導子宮頸癌抹片。她有點猶豫。回去後第二天,她傳簡訊給我一些資訊,認為不用作。

收到簡訊後,我覺得應該深入瞭解,於是surf internet兩小時,結論是:

沒有明確答案

又查了幾個國外網站,大部份最後都會加上一句「請妳再去請教妳的醫師」。




不過我整理出幾個結論:

1. 研究證實,高達99.7%的子宮頸癌可歸因於致癌型HPV的感染。HPV是個大家族,已知的100多個成員中,約15~20種屬於致癌型病毒,其中HPV16、18型是全球最常見的病毒型態,「分析子宮頸癌患者的病毒DNA,16型就占53%、18型占17%。其次如HPV45、31型,及台灣地區HPV52、58型也很常見。」所以最初研發疫苗時便鎖定最常見、占子宮頸癌患者達70%的16、18型。目前已上巿的兩種子宮頸癌疫苗都是針對HPV16、18,其中二價疫苗「保蓓」還可交叉保護HPV31、45、52、58等型,尤其16、18、45、31就占了子宮頸腺癌的9成,而這正是抹片比較不容易發現的類型。

2. 處女膜未破的女性作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確實有困難。

3. 極少數人未感染HPV還是可能得子宫頸癌,問題可能出於基因。

4. 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一生中高達80%的機率會感染HPV,其中 90%在兩年內會將病毒清除,剩下 10%無法清除病毒的女性中,有 1%會變成子宮頸癌,另 9%可和病毒共存。如果從遺傳免疫學的角度來看,少部分人被HPV感染後無法趕走病毒,這或許可以視為一種體質因素,但這種情況和乳癌基因的狀況完全不同。 簡單的說,子宮頸癌不會遺傳,雖然有極少數人感染HPV後不容易清除,但先決條件還是要先有病毒入侵。

5. 85~90%的HPV經由性行為感染,另有10%原因不明,例如經由產道發生母體垂直傳染,然而即使採取剖腹產仍可能發生嬰兒感染菜花的案例。必須注意的是,HPV可能存在於陰囊、陰莖、龜頭、尿道口⋯⋯,可別誤以為只有完成插入動作才會傳染,但事實上,只要有性器官的接觸就有可能感染,戴保險套也無法百分之百阻隔。

6. 公共馬桶、衣褲、泳池等會不會傳染HPV?不能排除,但HPV離開人體存留不易。

7. 有性經驗的女性得子宮頸癌是無性經驗女性的5百多倍。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