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遺傳性出血性血管擴張症,Osler-Weber-Rendu disease

遺傳性出血性血管擴張症
Hereditary Hemorrhagic Telangiectasia =
Osler-Weber-Rendu disease





3年內接連好幾次胃出血

怎麼會這樣呢?到底原因是什麼?

我一直很納悶,幾天前與牧師、弟兄姊妹去台大探望吳弟兄,才解開這個謎。

吳弟兄,45歲

3年前因胃出血,住進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當時我去看他,以為只是一般的消化性潰瘍或發炎出血。那知後來又陸續發生幾次,住仁愛院區多次。後來才知道是胃黏膜上有幾個不正常血管,經常出血,醫師用內視鏡電燒、夾,都無法根治、解決問題。有一次在教會碰到,我就建議他,要不要換到台大試試。

2個禮拜前的教會禱告會中,才知道他又出血住院了,這次是住台大。

上個禮拜二晚上,我們去台大看他。吳弟兄拿出兩份影印資料給我,一份是仁愛院區住院病歷摘要,幫助不大;另一份是最近台大的胃鏡報告,看了才知道吳弟兄得的是一種不常見的遺傳性血管異常疾病:Osler-Weber-Rendu 疾病,這是我當醫學生時,讀了會遇龜的少見疾病。裡面有重要資訊,這次出血位置在胃體(body),黏膜下有3處異常血管,此外還有一個之前仁愛院區放的血管夾。






吳弟兄大約20歲以後才發病,初只有常流鼻血,或皮膚受傷流血要壓很久才會止。足弟也有人有類似症狀。大約3年前才反復胃出血至吐血,進出醫院幾次,每次出血都大量失血,所以常要輸血,身體內血液大概5公升,不知已換了幾次。最近又吐血,來台大急診,作胃鏡止血並藥物治療,才出院,第二天就就又出血,只得再趕回台大急診,等了幾天才有床住進來。住院後不敢再回家,怕一出院又出血,又要回急診等床,所以已住院將近一個月,最後腸胃科主治醫師建議開刀,把有異常血管的胃下半部切除,一勞永逸。但會一般外科賴逸儒醫師,他schedule很緊,手術要排到一個月後,他不想在病房再待一個月,院方也不可能讓他再住一個月,出院回家閣挫列等,不知什麼時候又要岀血回急診,等床又要等好幾天。實在傷腦筋。賴醫師有說,如果等不及可以請陳炯年醫師來開,他問住院醫師,回答説,陳醫師較資深,又不同派系,不太可能。他讓我看他手腳,果然有許多異常血管的小紅點。

我把得到的資訊消化一下。胃會出血大概是這幾年緊張、壓力,胃酸分泌過多,腐蝕黏膜下異常血管造成。如果這幾年出血點都在同一地方,理論上把出血部位切除,是可能解決問題的,前提是上半部胃不會因手術後血管阻塞,壓力升高又出現曲張異常血管。我很訝異,台大醫師竟不會想要知道,病人以前胃的出血點在那裡,要病人回仁愛院區影印以前胃鏡報告,尤其現在要考慮開刀,更是要知道以前還有沒有其他出血點。我請吳弟兄去向仁愛院區影印以前所有胃鏡報告。

回到家雖已很晚,我還是打開電腦,上台大醫院網站,果然陳醫師比賴醫師資深多了,又是很年輕的P(台大用詞,教授,professor),如果能給他開是很理想了。

第二天,我打電話請一個在台大醫院上班,很熟的病人朋友劉小姐,幫我打聽台大一般外科的醫師及陳炯年醫師。以前我要幫病人轉診台大醫院,都向她請教,請她提供資訊,她都很熱心幫忙,提供我很大幫助,不過常常麻煩她,我實在很不好意思。

感謝神,她正好與陳醫師的助理很熟,陳醫師果然年輕有爲,醫術也很好,她可以幫我請其助理問一下陳醫師的意見。這邊吳弟兄效率也很高,第二天就請其家人去把三份胃鏡報告影印本拿到,我請他傳真給我,一看,果然前幾次出血都同樣在胃體,如此一來,這個刀就值得開了,我請吳弟兄一定要把這資料拿給住院醫師,轉交主治醫師參考,因為這是對其有利之重要資料。

下午,劉小姐打電話來,陳醫師答應當天下午的門診看完去病房看他。我一聽,樂呆了,連忙感謝神。

那天晚上10點我打電話問吳弟兄結果,他說跟太太在病房等了整個晚上,陳醫師沒來,他有點沮喪的說,可能陳醫師想想,有所顧慮又變掛,我安慰他,說不定他當晚很忙,不克分身前來,我明天再幫他問看看。他可以再找住院醫師談談,請他會陳醫師,但吳弟兄說,住院醫師已說,賴醫師已安排在6月10日開,他打算明天辦出院,回家等。

又次日早上,我打給他,他已向住院醫師提出出院要求,中午以前會出院。事到如今,也只好這樣了。我鼓勵他去看陳醫師門診,不過他意願不高。

中午我為吳弟兄向神禱告,求祂繼續帶領吳弟兄的治療。

沒想到下午有了180度的大轉變。

我正要打電話給劉小姐時,她竟然先打來,原來,陳醫師今天中午去看吳弟兄,找不到人,我連忙告訴他吳弟兄已辦出院以及他的苦衷,我請她把吳弟兄的困難告訴陳醫師,並請她委婉拜託他,是否可幫吳弟兄這個忙。很快,劉小姐就打來了,陳醫師請吳弟兄下週一上午去看他的門診,我一聽,喜出望外,很可能他要幫這個忙。而且她還要幫我掛號,那時已是星期五下午4點多,而台大門診又難掛,實在很感謝她。沒多久,她又打電話來,已順利掛好,並告訴我門診號。

我連忙把這大好消息告訴吳弟兄,請他下週一上午務要前去門診,並要繼續禱告,仰望神。

這禮拜一中午我打電話follow,感謝神,已順利看完,陳醫師已安排他再住院,要他在家等入院通知,最快禮拜五開。

週四吳弟兄告訴我昨天已住院,明天上午開,而且陳醫師要用腹腔鏡給他開,我告訴他腹腔鏡開復原較快,那是再好不過了。

感謝神,祂所賜的,果然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一直以來,得到劉小姐很大幫助,這幾天一直在思索,如何表達謝意。最後決定,把2年前去北海道薰衣草的故鄉--富良野,買回來的兩個可愛紫色玩偶送給她2個女兒。





請為我們弟兄感恩、代禱。

感謝神!吳弟兄開完刀到目前為止,都沒再胃出血。




延伸閱讀


遺傳性出血性血管擴張症
Osler-Weber-Rendu disease=

Hereditary Hemorrhagic Telangiectasia




病因學:

為是一種盛行於歐洲的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已定位出相關染色體缺陷位置,它並非是血液凝固或凝血因子缺乏的疾病,初步已知與血管的生成與修補異常相關,所以會造成各種黏膜、內臟血管病變與出血的產生。

發生率:

所有種族盛行率約為1~2/100,000,主要大多發生在白種人,亞洲人種較為罕見,臺灣應屬於低盛行率區域。

臨床上表徵:

最先影響身體內四個器官與系統


鼻子


10歲 50% 開始鼻出血
30歲 93% 經常性的鼻出血
         25% 隨年齡病情逐漸加重
         45% 維持不變
        30% 鼻出血漸漸緩解


腦部


8%~41% 有腦部血管病變包括:
  毛細血管擴張(telangiec-tasia)
  動脈瘤(aneurysm)
  腦部動靜脈畸型(cerebr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會造成患者頭痛、癲癇、昏迷等神經缺損症狀產生。


肺臟


30% 有肺部的動靜脈畸型,70%出現於下肺部。
造成患者低血氧、呼吸困難、發紺、紅血球增多症等情況。


胃腸道
 
  25% 有胃腸道出血,約一半的患者需接受輸血。
  造成患者中度至嚴重程度的胃腸道出血

遺傳模式:

為一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患者的子女不分性別,皆有50%的機率會帶這缺陷的基因,若帶有此缺陷基因則會罹病;若沒有此缺陷的基因就不會罹病。

目前已知一些相關的基因缺陷位置,第9號染色體的q33-34,會轉錄出endoglin蛋白質,它是血管生成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 beta)的接受體 (receptor),缺少endoglin時血管的修補與新生會產生問題。

於1995年發現另一相關的缺陷基因為(Activin-Like Kinase, ALK-1),位於第12號染色體的q arm(HHT 2),此段基因與毛細血管的擴張與鼻出血有關聯性。

診斷:

此症的篩檢與診斷,除了目視可見毛細血管擴張外,內臟深處的血管病灶則需經電腦斷層掃瞄、核磁共振攝影術及內視鏡才能發現。


依據Curacao criteria之診斷標準


項 目 內 容


1.鼻出血 自發性、反覆性流鼻血
2.毛細血管擴張 出現部位:唇、口腔黏膜、手指、鼻部
3.內臟病灶 腸胃道毛細血管擴張

肺部動靜畸形
肝臟動靜畸形
腦部動靜畸形
脊髓動靜畸形


4.有家族史


(診斷標準)

確定診斷:三項症狀(含)以上
疑似診斷:兩項症狀(含)以上
不符診斷:少於兩項症狀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