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耳屎栓塞

耳屎栓塞

小茞今天回診

三天前來看腸胃型感冒,媽媽順道說小茞這兩天偶而會說左耳會痛,我看他左耳外耳道有一塊耳屎,位置蠻深的,可能有貼到耳膜,頭移動耳屎就會去碰撞耳膜,所以會痛。勉強硬夾出來風險很高,如果病童因疼痛或害怕,在夾取過程,用力一動可能會傷到耳膜,就算順利,耳屎因已黏住耳膜,耳屎夾取出來,耳膜還是可能會不舒服。我給他媽媽一罐溶解耳屎的藥水,矚其回去給小茞點,三天後再回診來用抽吸管吸。

小茞在耳鼻喉治療椅坐好後,我看了他左耳,原來的耳屎看起來已軟化,估計應可以吸出來。取得他媽媽同意後,就開始完全姿勢,做萬全準備,不能有任何閃失,造成小茞亂動傷及外耳道或耳膜。我要他媽媽抱小莀坐上耳鼻喉治療椅,雙手緊抱小茞身體,雙腳夾住小茞雙腿,叫護士雙手把小茞頭固定,我戴上頭鏡,對好光線,拿起耳抽吸管輕輕的去吸耳屎。過程十分順利,小茞居然一點都沒反抗,我嘖嘖稱奇,小茞的媽媽說,






「哪有,我抱得、夾得手腳都無力」

感謝神,順利夾出來,小茞耳朵不再痛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