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大腸癌

The man fading out


淡出世界的男人

大腸癌



今天在診所聽到一個不好的消息。

崝蕥的阿公左腳腫痛來看痛風,他太太突然跟我說,你上次看的那個會計師李先生已往生了,你知道嗎?

我馬上知道她在講誰。雖然之前我並不知道,原來是他們介紹李先生來我診所的。

今年一月上旬有一個初診病人,住新莊,62歲男性,因下腹不舒服、頻尿來給我看,詳問病史,解小便並無疼痛,沒發燒、體重減輕、大便習性改變、噁心、嘔吐等症狀,我行醫30年的經驗告訴我,下腹不適合併無排尿疼痛之頻尿,必須排除下腹腫瘤壓迫膀胱之可能。

於是我要他躺在檢查床上進一步檢查,腹部外觀無異常,作腹部超音波,果然不出所料,膀胱右上方有一個大小約6公分的異常構造,不像囊腫或實質腫瘤,中間有液體及空氣,推測可能是來自乙狀結腸或盲腸(Cecum,不是闌尾)的腫瘤,這樣大腸癌的可能性就很高了,而且是末期。我給他安排作健保大便潛血反應檢查(FOBT)健康檢查。








3天後病人回診,FOBT>2000。

不太妙!

我看著眼前這個62歲,外觀看不出任何異狀,自己也不覺得有什麼很難過的症狀的男人,半年後很可能不在這個世間,像美國影集(Without a trace)裡失蹤的人從螢幕淡出消失一樣。






他沒家屬陪來,我很委婉的告訴他所有檢查結果及我的臨床憶斷,並打一份轉診單,請他再到台大直腸外科進一步檢查。可是病人堅持他是泌尿的問題,要去看泌尿科看攝護腺有沒有問題。我再次跟他說明檢查的結果及意義。希望他聽得進去,可惜沒家屬陪他來。我看得出他有意在逃避,不願面對問題。






一個禮拜後我打電話到他家追蹤,接電話的是他本人,可惜。他吞吞吐吐的說他去亞東醫院看泌尿科,醫生說有攝護腺肥大。我再三建議他一定要去看大腸直腸科。我在懷疑他是不是獨身。為以防萬一,我再打電話給衛生所負責健保大腸癌篩檢(FOBT)健康檢查的護士,請她打電話催他去大醫院作FOBT陽性的後續檢查(大腸鏡檢查)。後來我就不便再打電話去問他進一步情形了。

崝蕥的阿媽說,他太太也有催他去檢查,他抗拒,直到舊曆年後才去台大,後來也有開刀,可是已經太晚了。可惜,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真的很可惜,我想,就算他一月聽我的話馬上去作大腸鏡,然後開刀,恐怕也再活不了多久。這樣的悲劇,我們醫生常常在目睹。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