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

顏面四個
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水疱群




卓先生35歲,來看感冒,意外看到嘴唇上有一群水疱,

我告訴他這是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他說他知道,還說有兩處,我回答通常只有一處,較少兩處

鐵齒的我拿出放大鏡仔細瞧,嘿!真的有兩處,不,有3處,再找下去,鼻子下也有一羣,1,2,3,4….那就總共有四群水疱了,實在罕見,至少我第一次見到。







還好,卓先生沒有很難過,我給他一盒藥膏擦,希望早一點痊癒,不過還是會再復發的。



延伸閱讀

引用自
悠活健康網之陳志剛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皮膚科


人類的單純疱疹病毒是一種DNA病毒,主要分為兩型:生殖器部位主要是第二型引起,而第一型則主要引起顏面部位的感染。

這種病毒感染是很容易反覆發作的,門診中常會看到因此病而困擾的病人,有些病人甚至每一兩個星期就會發一次,每次發作又得一個星期才好,真是煩的不得了。

一般認為人類單純疱疹病毒是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尤其以第一型病毒來說,大部分人在孩童時期就被感染了。第一次感染的症狀,每個人有很大差別,有些人是很厲害的牙齦發炎、潰瘍,也有些人是嘴角的大膿疱(民間說法為口角炎、臭嘴角等),也有些人一點症狀都沒有,只能經由血中大量的病毒抗體而得知。

在初次感染後,即使不是在復發期,沒有可見病灶,仍然可以從唾液或飛沫中發現病毒的存在,所以,雖然沒症狀,仍然有傳染力。除了顏面部位較常見外,疱疹可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臀部、手指都很常見。第二型病毒大多經由生殖器官接觸而來,因此被認為是一種性傳染病。

疱疹復發的頻率跟病毒種類、病灶位置有關,生殖部位復發率是口唇疱疹的六倍之多。在初次感染後,病毒會躲在神經根或神經結裏,伺機發作,通常可看到水疱或膿疱出現,並且長在同一個部位(同一條神經分布的區域)。

就復發期的病灶而言,口唇疱疹常有明顯的病灶出現,較易診斷;而生殖器疱疹復發期病灶較為多變,水疱期較短,有的甚至沒有水疱,紅斑、紅疹、潰瘍,或是反覆發作的刺痛感,都必須懷疑疱疹的可能。

某些患有大面積皮膚病的病人,如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兩種皮膚病可以合併發生,並造成大範圍的疱疹病灶,此時稱為疱疹性濕疹( eczema herpeticum),合併發高燒及淋巴結腫大。

另外,某些病人疱疹發作時,可以引起多形性紅斑( erythema multiforme),在身上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紅色同心圓斑,筆者曾有患者就是這樣的情形,每個月發作一兩次,每次都發一堆紅斑,困擾的不得了,最後每天服用抗病毒藥物才獲得控制。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