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智齒, 口腔潰瘍

都是智齒惹的禍
口腔潰瘍




黃文章先生,28歲。又是感冒順便看嘴破(口腔潰瘍)。這次潰瘍在左邊頰側偏上面,底(floor)蠻深的,可能是上顎長歪之智齒咬到。算一算左上顎牙齒果然有8顆,最外側之第8顆果然長歪,斜向外側。





我要他去看牙科,評估是否需要拔智齒。


幾年前我也曾經這樣痛過,初以為又是口腔潰瘍來報到,痛了2天,照鏡子研究了半天,獲得結論:長歪智齒所致。下診去土城找牙醫朋友,他一看馬上同意我的診斷,那怎麼辦,當然是拔掉。什麼時候?馬上。我一聽,連忙說,Jodo Made,等我回去等2天培養勇氣,緩衝一下。朋友說,只要1分鐘就好了,有必要緩一下嗎?我説,不急,不急,落荒而逃。




 
兩天後終於鼓起勇氣再回去,去之前先吃顆強力止痛藥—PONSTAN。拔之前我先問他真的一分鐘就好了?牙科朋友笑笑說,你要不要計時一下?抱著伸辦死的心情,牙齒給他打完麻藥,還好只痛5秒鐘,馬上他拿起鷄絲,三兩下就把我解決了,真的一分鐘都不到(你相信嗎?當作是置入性行銷吧)。






延伸閱讀


人類的成人牙齒共有三十二顆,其中最後萌發的四顆第三大臼齒, 位在上下左右牙弓的最後方, 因為萌發在十六到廿四歲, 所以又有智慧齒的別稱, 簡稱智齒。然而, 由於演化及食物精緻化, 人類的顎骨, 因為不再需要強大的咀嚼力而有逐漸變小的趨勢, 在這變小的顎骨上,如要容納跟以往相同數目及大小的牙齒, 則會有空間不足的問題, 於是擁擠, 長倒, 長彎, 或長不出來的情形便發生, 這就是阻生。就統計上而言, 長不出來的情形最常發生在智齒, 所以習慣上常稱這種長不出來的智齒為阻生智齒。








長不出來:智齒的最痛

在臨床上看起來, 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有智齒, 所以可以自己照鏡子看看,由中線算起的上下左右是不是都有第八顆牙? 長的好不好? 正不正? 是不是常常會發炎疼痛? 而且算完之後, 不管有沒有第八顆牙, 在定期檢查時都應請牙醫師確認一下,如結果是天生缺牙時倒還值得慶賀, 因為一切沒事, 如果不幸發生長不出來的情形, 那只好請牙醫師儘早將它拔除, 因為長不出來的智齒位處口腔最後方不易清潔的位置, 殘留的食物殘渣容易被細菌所利用來侵害人體. 在平時, 細菌造成的慢性感染會使牙齦發炎, 容易流血, 骨頭吸收, 蛀牙及牙痛, 最後因牙周病的牙齒鬆動或牙髓壞死而拔牙, 這時隔壁有用的第二大臼齒往往也會受到波及而造成不等程度的傷害,甚至拔牙, 這也是最可惜的地方。 在身體疲累虛弱或重病時, 細菌引起的急性發炎反應更是厲害, 輕者造成智齒周邊紅熱腫脹, 疼痛不堪, 張口、吞嚥、咀嚼困難及淋巴腺腫等等, 重者引起大範圍感染之蜂窩性組織炎,化膿性腫脹及發燒畏寒等全身性症狀,如未予以適當處置(抗生素及切開引流手術),甚至會有致命危險。







此外智齒若長不出來,殘餘的牙胚有可能會變性而形成口腔腫瘤. 空間不足時其牙胚可能會吸收前方第二大臼齒之牙根使強度減低, 影響其功能. 異位或萌發不全的智齒亦往往會對正常咬合造成干擾, 牽動下顎骨之肌肉必須常常作出異常收縮來避開此一干擾,而使得肌肉及關節容易有發炎疼痛之現象。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