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疱疹性咽峽炎

腸病毒來囉!

疱疹性咽峽炎


玉洆,5歲男孩,幼稚園中班。

前天來看病,發高燒,沒明顯咳嗽丶流鼻水或腸胃症狀,精神還不錯。

我要他坐上耳鼻喉治療椅,嘴巴打開,喉嚨有紅腫,最重要是看到幾個小紅點,但沒有破。我要她媽媽兩天後帶他回診。可能是疱疹性咽峽炎,腸病毒的一種。他媽媽一聽腸病毒,馬上花容失色。面對這種情形我都會「電父母」

『腸病毒妳怕的是什麼?』
「很可怕啊」
『可怕在那裡?』
「不知道,電視上講的很怕人」

很多人都不知在怕什麼。於是我開始微風診所的上課時間。
我告訴她:

疱疹性咽峽炎平均發燒兩天。喉嚨會出現小潰瘍,痛2-5天,萬一很痛無法進食,可以給他吃冰涼飲食或流質。疱疹性咽峽炎可怕在少數人會併發腦炎、心肌炎,嚴重會有生命危險。其症狀是頭痛、嘔吐、意識不清、臉色蒼白、呼吸急促。但機率小於萬分之一,所以叫「萬一」,萬一出現這些症狀,趕快帶去醫學中心急診。

今天玉洆回診,已沒燒了。我檢查他喉嚨,果然有3、4個小潰瘍。精神還好,喉嚨沒有很痛,胃口也不錯。我讓玉洆媽媽看一下喉嚨潰瘍,加深其印象。









每年進入5月,我們小兒科醫師都在等腸病毒疫情,像秋天等候鳥來報到一樣。台灣的腸病毒病菌不能適應太冷或太熱的天氣。所以每年春天都會有一個大流行,秋天一個小流行,差只是差在輕微或嚴重,這情形北部尤其明顯,所以冬天如果出現腸病毒,大部份不是在南部,就是從南部回來。一旦冬天正式告別,天氣一下子熱起來,開始流汗了,腸病毒疫情就蠢蠢欲動。這時候看小朋友病人,就要特別看喉嚨有沒有小水泡、潰瘍,手掌、腳掌有沒有紅點,我戲稱為--「撿紅點」。

去年腸病毒算是歷年來比較嚴重的,尤其是手囗足病,希望今年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