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感染腸胃型感冒的難兄難妹

感染腸胃型感冒的難兄難妹



3歲的小桭和妺妹2歲的小玗,生病了媽媽帶來看病,看起來不像生病,在診間外候診時,不時傳進來,他倆頑皮被媽媽罵的聲音。






兩個人症狀都一樣,昨天有輕微發燒、嘔吐、肚子痛,今早比較舒服了,爸爸不放心,還是要媽媽帶來看。

聽完,腦海第一個想到的病就是腸胃型感冒。媽媽最後又冒出一句話,兩天前兄妹有到一個發燒還有肚子痛的小孩家去玩。果然沒錯。我還是要小桭在檢查床上平躺,壓一壓他的肚子,有些微壓痛(tenderness),但沒有反彈痛(rebounding pain)。右下腹闌尾處(McBurney's point)也沒有特別疼痛。最後作腹部超音波,小腸果然發炎,腫脹得很厲害,確定是Stomach flu。






看完,我逗小玗,問她貼在牆壁上,一年前我幫她們全家照的照片,裡面那個頭髮稀疏的嬰兒是誰,她一臉狐疑沒回答,再問她,是不是她,她搖搖頭說不是,診間裡的人聼了都哈哈大笑。小孩真的非常童稚可愛,她覺得那個嬰孩那麼醜,怎麼可能是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