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扁桃腺周圍膿瘍,Quinsy

扁桃腺周圍膿瘍

Peritonsillar abscess(PTA)= Quinsy






扁桃腺化膿很常見,不希奇





扁桃腺周圍膿瘍卻很少見,而且也較危險,已經好幾年沒在診所看到,最近竟然意外看到一個,而且還很特別

盧老先生,80歲,左側喉嚨痛了5天,牽手叫他來給我看。

他沒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吞嚥困難等症狀,我心裡想大概是口腔潰瘍在作祟吧;沒想到他嘴巴一打開,我馬上看到顎前弓明顯兩邊不對稱,左側非常腫脹,中間的懸雍垂明顯被推往右側,難道是扁桃腺周圍膿瘍?太吔安奶!左側扁桃腺也沒紅腫或化膿,也沒發燒,扁桃腺周圍怎麼會化膿?再仔細看左側腫脹的顎前弓似乎有一個小小的突起,會不會是膿頭?我請盧老先生用力說「啊!」果然有白色的膿流出來,我用抽吸管放在洞口,抽出不少膿來。






這麼嚴重的扁桃腺周圍膿瘍,為何沒明顯的毒性症狀(Toxic signs),像發燒、畏寒、頸部淋巴腺發炎等?原來盧老先生罹患肺癌,現在正在接受化學治療,免疫系統受到壓抑,所以才會岀現扁桃腺周圍膿瘍這麼嚴重感染,也才會沒明顯毒性症狀。





我給他適當抗生素,為安心起見,開轉診單給他,請他到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門診,看是否需要作抽膿或切開排膿等外科處置。由於他是自己一個人來,我請小姐打電話給他家人,告知原委,再三叮嚀。

扁桃腺周圍膿瘍的原因不外乎免疫功能下降、扁桃腺發炎沒治療完全等,但原因往往不明。



典型症狀:


全身性:高燒、畏寒、全身倦怠感、頭痛、全身酸痛
局部性:強烈咽喉疼痛、吞嚥疼痛,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疼痛放射至耳朵,如果侵犯到咬肌,則會引起牙關緊閉。

診斷不會很難,嘴巴一打開就豁然開朗。


扁桃腺周圍膿瘍最大的問題是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1. 後咽膿瘍 (Retropharyngeal abscess)





2. 頸部深部感染,甚至Ludwig's 咽峽炎(Ludwig's angina),壓迫呼吸道






3. 敗血症(Septicaemia)
4. 中隔腔炎(mediastinit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