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牙痛,長臼齒

牙痛長臼齒







Sallen,國一,女生,今天頭痛,頭暈,肚子痛,想睡覺,下午媽媽帶來看病。

典型的感染性腸胃炎,俗稱腸胃型感冒,近一週附近地區有流行跡象,病原菌可能是諾羅病毒(Noro virus)。

問題是她才因牙齒疼痛去看牙科,醫生說牙齦發炎,開了抗生素Amoxicillin,媽媽問我藥可不可以一起吃。

Sallen從小看到大,最近進入青春期,身高像竹筍發芽,突飛猛進,已有166公分,看起來比站在一旁的媽媽還高2公分。我請她坐上耳鼻喉治療椅,戴上頭鏡,對好光線,看她到底那裡在牙齦發炎。結果原來是兩邊下面牙齦在發第三臼齒。牙齒其實很早就有了,只是躲在牙齦裡,長牙其實只是從牙齦內ㄅㄨˋ出來,像竹筍從土裡冒出來一樣。





她可能是上面覆蓋的牙肉還沒完全消褪,吃東西上下牙齒咬合,牙肉咬到或受食物壓迫而疼痛,看起來沒明顯發炎跡象,權衡利弊得失,暫時還不太需要吃抗生素。我告訴她母親這情形,讓她自己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