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司馬庫斯大橋

司馬庫斯大橋
B-K









橫跨在清澈的塔克金溪上,有一座宏偉、亮麗的淺紫色大橋--司馬庫斯大橋,看到它馬上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司馬庫斯已經不遠了。





往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最後一段路就是14公里長,下去又上來又下去又上來,有名的天堂路。從泰崗的牌樓往左叉路下去,就是這條通往司馬庫斯,含好幾個髮夾險彎的天堂路。





塔克金溪 (泰雅族語,漢語簡化為:泰崗溪),位於台灣北部,是淡水河水系的最遠源流,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境內。其源頭位於品田山北側,先向東北後轉西北流,至秀巒與另一支流薩克亞金溪 (白石溪) 匯合,成為大漢溪的直接源流馬里闊丸溪 (玉峰溪)。塔克金泰雅語意思是砍樹時劈開的動作,形容得非常傳神。







塔克金溪讓在深山林內遺世獨立的司馬庫斯,更加與世隔絕,所以橫跨其上的司馬庫斯大橋就是上帝的部落通往外面世界的命脈。






2001年9月,赫赫有名的納莉颱風造成溪水暴漲,沖垮橋墩,司馬庫斯大橋舊橋倒塌,2002年重新蓋了現在所見,橫跨峽谷無橋墩的鋼骨新橋。






上次經過司馬庫斯大橋,天氣不是很好,天空灰濛濛一片,照起來不是很漂亮;





這次經過,意外出現藍天金陽。開到橋前剛好逆光,開過橋回頭一看,只見橋上藍天一片,心想,那年那日才能在此再碰到這麼好的天氣,此時不照更待何時,馬上停車下來海照一番,甚至還意外發現橋旁還有一條雜草掩蓋的小徑,似乎可通到橋下溪流,我不假思索飛奔前往探險,Wow!真的可通溪谷!不過我只站在淺岸朝上取景,這個角度照到的司馬庫斯大橋,大概是獨家的吧!






行過司馬庫斯大橋進入司馬庫斯部落,也象徵跨越觀念鴻溝,去認識、接觸原住民泰雅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