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老闆,我不要抽鼻涕,童言童語

老闆,我不要抽鼻涕

童言童語







4歲的雲榛和2歲的云萱,媽媽帶來看感冒。

她們姊妹二人都留短髮,像極了宮崎峻系列卡通影片的短髮小女孩,非常可愛。







姊姊雲榛一走進診間就說:

「老闆,我不要打針!」

我剛給一個嬰兒打預防針,大概她在診間外侯診區聽到她的哭聲,怕我給她打針。幾年前有一個幼兒的爸爸,為免他女兒安安害怕看醫師,每次來診所就跟她說來看蕭老闆,於是我就從蕭醫師變成蕭老闆。後來我靈機一動,如法泡製,對膽小的小病人,就說我是蕭老闆;雲榛也習慣叫我蕭老闆了。

「還不要什麼?」
我問雲榛。

來診所看病的小孩,10個有8個怕抽鼻涕,雖然我在10年前,早已用無傷害性的玻璃管取代鐵吸管,小朋友一聽到馬達的聲音就剉咧等,久了一進診間,就「品」不抽鼻涕,有的講不抽鼻子,有的更聰明,說他沒有流鼻水,有的更小的小孩不會講,說成「我沒有鼻子」。






雲榛馬上回答,不要抽鼻涕。我用糖果「誘拐」她:
「抽鼻涕,給妳兩包糖果」






我的診療桌前面放兩個塑膠作的糖果盒,小朋友看完病,我會給一包糖果,很多常來的小朋友都知道,看完就等著拿糖果。






雲榛想了一下,回答:
「我只要一包糖果」






昏倒,腦筋很不錯。不過為了看她鼻涕的量和顏色,我只好請她用衛生擤鼻涕給我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