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過敏性鼻炎黑眼圈

過敏性鼻炎黑眼圈






開剛始當醫師時,看書上說過敏兒會有黑眼圈,看病時特別看過敏性鼻炎病人的下眼皮,果然有比較黑,越看越高興。可是後來卻越看越花,好像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黑眼圈,只是程度的問題。





不過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團隊的研究,針對126名過敏兒與123名正常6到12歲國小學童,運用影像分析技術,追蹤記錄黑眼圈,發現一般孩童只有約一到兩成有黑眼圈,罹患過敏性鼻炎者卻高達6到7成,同時下眼袋較黑且大。黑眼圈非常暗沉的兒童,過敏性鼻炎機率高達百分之百,而且過敏時間愈久、症狀愈嚴重,黑眼圈的範圍越大、顏色越深。專家學者既然這麼說,又有科學報告根據,我也只好估且相信了。

過敏病人黑眼圈的成因,一般認為是過敏性鼻炎造成鼻內黏膜腫脹,使鼻腔靜脈受壓迫,靜脈血液回堵至眼睛周圍,逐漸瘀積於下眼袋,形成黑眼圈。





但我認為還要加上揉眼睛的因素。我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睫膜炎,這兩者因患者常同時兼有,所以有人合稱為過敏性鼻睫膜炎。我的黑眼圈很嚴重,過去幾十年我一直想不透,朋友見了,常問我是否睡眠不足;這實在是天大冤枉,我很重視睡眠,自從脫離晚上值班的夢魘後,睡眠一直很充足。直到有一天半夜,我半睡半醒中,發現自己在猛揉眼睛,回想平日常眼睛癢,不自主的去搓揉,原來黑眼圈是這樣揉出來的。






所以黑眼圈的成因,還有一個是過敏性睫膜炎眼睛癢,長期揉出來的。至於外行人以為的睡眠不足,我想是沒有根據的錯覺。

常有病人父母看到自己小孩有黑眼圈,很緊張問我,小孩是否有過敏體質。其實有無過敏體質,最實際的判斷,是長期觀察身上有無過敏4大器官之症狀,比抽血驗IgE、嗜酸性白血球(Eosinophil)的%還實用。有人粗略估計,台灣小孩50%是過敏兒,所以問題不是有沒有過敏,而是輕微還是嚴重,不用太緊張。

一般廣告的熱敷、按摩丶保養品可改善黑眼圈,鐵齒的我是不太相信,當然,用化妝品蓋起來當然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