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寫字造成的胼胝

寫字造成的胼胝







手指背面為什麼出現一塊柔軟的隆起?

念國一的Joy看完病,媽媽拿起Joy的手,順便問我這個問題。

「會不會是寫字握筆造成的?」
我正仔細端詳Joy的左手時,媽媽又問了這個問題。

原來她左手無名指中段背側有一橢圓隆起,摸起來軟軟的,長度約1公分多,這個隆起已好幾年了;我回想自己寫字握筆手勢,如有胼胝,應該是在掌側啊!






我拿一枝原子筆,請Joy當場握筆給我看。







答案馬上出來,果然是特殊握筆手勢,長期摩擦造成的。






媽媽問我,會不會消?我回答

「會,只要改變握筆姿勢」

Joy在旁馬上說,她們班上還有一個人跟她一樣握筆姿勢,意思是她並不是絕無僅有的異類。我安慰她媽媽說,如果她不願意改變握筆姿勢也不要擔心,反正現在很多東西都電腦化,越大寫字的機會會越少,時間會解決問題。

Joy從小看到大,今天才知道她是左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