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告別禮拜

大稻埕教會告別禮拜








灰濛濛的天空
冷颼颼的寒風
高巍巍的十字架






星期六的下午,我第一次來到這位於大稻埕的古蹟教會,參加教會牧師父親的告別禮拜。上午門診中,來了一位乳癌開過刀,目前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她這兩天人不舒服來給我看,還沒輪到她看,就體力不支差點昏倒在診所,感謝神,員工及時發現,我處置得宜,圓滿收場,不過額外多花了不少時間,所以無法準時到場。





大稻埕教會古典造型的教堂建築一映入眼簾,內心的鬱卒馬上一掃而光。




進入禮拜堂,優雅的裝飾與柔和的燈光,方寸立刻充滿安詳





牧師的父親罹患肺癌,從背痛去醫院照X光,意外發現潛藏已久的肺癌,到臨終過世,前後不到4個月,令人不勝唏噓;對家人而言,可謂猝逢巨故,內心的衝擊短時間內,難以平復。






教會弟兄姊妹來了1、2百人,莊嚴肅穆,依依不捨的告別禮拜,對不幸的故人與哀痛的家屬,是很大的安慰。








典雅的教堂,安詳的告別禮拜,在蒼天寒風的週六下午,滋潤了我枯乾的心靈。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
進一步了解請點擊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建於1915年,位於臺北市大同區。這座教堂是臺北地區僅存的三座建於日治時期的長老教會教堂,亦是三者中興建年代最早者(另外兩座教堂是濟南教會與淡水教會)

大稻埕教會的前身是「大龍峒禮拜堂」,但禮拜堂後來因為中法戰爭而被憤怒的民眾攻擊毀壞,之後便改於枋隙重建。後來因為教友日增而使空間不敷使用,遂由李春生長老提議並捐地出資興建今天的大稻埕教會,而這座教堂的建築樣式還是李春生前往福建廈門考察當地教會建築後修改而成。

戰後該教堂又因為老舊及空間不敷使用而有拆除改建之議,而最後是決定將建築物指定為古蹟,然而教堂卻遭人僱用怪手於2002年5月26日凌晨1時20分破壞,造成正立面毀損。後來臺北市文化局進行建築的修復工程,現在已經完成修復工程。

教堂的正立面山牆兩端各有一座小尖塔,其下則是一對仿柯林斯式柱頭的柱子。而在山牆中央有一扇周圍有泥塑裝飾的牛眼窗,下面則有哥德式的尖拱。主堂內部空間挑高,有兩層樓高,予人一種莊嚴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