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藥布疹

藥布疹,起藥七







我開業的地方,常見到病人起藥七(藥布疹)

魯先生,36歲,來看腸胃,引起我興趣的,是他右手手腕部位的方形整齊紅疹。





我馬上問他有沒有貼藥布。他告訴我,前幾天搬摩托車右手腕「ㄌㄨㄠˋ釣」(扭傷),去看#醫,給他貼一塊藥布,一天後很癢,他趕緊撕下來,還是有紅斑,我問他現在癢不癢?他馬上回答:很癢啊!但不敢去抓,怕越抓越嚴重。

我給他開一顆長效抗組織胺止癢,並諄諄給他良心的衛教建議:

發生一般輕微的扭傷、拉傷,48小時內冰敷,之後熱敷,讓患部休息,如果很痛,可吃適當、較不刺激腸胃的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消腫藥、肌肉鬆弛劑;要早日痊癒,最有效的方法不外乎時間與休息,切忌貼藥布,以免造成藥布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